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莱州市文峰路街道办事处万家完小 刘伟芳

初秋时节,我踏上教师工作岗位,并且担当班主任。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再加上班主任这一套工作,忙得我整天团团转,甚至连吃饭都是草草了事。可有时看到学生们的表现并无改善,我又有些怀疑,怀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而这也让我痛苦不已。

转眼间,迎来了紧张的复习。一天刚上完课,我步履匆匆地赶往办公室,想批改学生的作业。“老师,擦点手霜吧。”一个清脆的声音飘入我耳际,抬头一看,原来是我们班的宇佳。她手里正擎着一瓶手霜,扬着冻得通红的小脸,腼腆地看着我。我下意识地看看自己的手,上面沾满了厚厚的粉笔末,已经变得十分干燥、粗糙。这才想起,多天来我一直忙于工作,连手霜都忘了擦。“这是你买的吗?”我轻声问道。“嗯,这是我用平时攒的零花钱买的。”宇佳一边使劲地点头,一边把手霜塞进我手里,接着抿嘴转身消失在玩耍的孩子当中。呵呵,这小鬼,倒还挺会关心人的。

回到办公室,望着手里紧攥的手霜,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在学生们心中,俨然把老师当成了自己的朋友,甚至是亲人。可他们心目中喜欢、崇敬的老师到底是怎样的呢?我的思绪又不由得落到了那瓶手霜上,心中有种马上去洗手的冲动。说做就做,我马上用香皂认认真真地将双手洗了好几遍。擦干了手上的水珠,我郑重地拧开了手霜的盖子,小心翼翼地挤出一些手霜,在自己的手背上擦拭开来。这也许是我有生以来最认真、最慎重的一次洗手、擦手霜了,我感觉自己的双手顷刻间变得光滑、细腻了。

闻着双手散发的淡淡香气,一股暖流涌向心头。孩子送的不是一瓶普通的手霜,而是一颗滚烫的爱心啊!也许班里还有第二个、第三个宇佳正在默默地关爱着我。我暗暗下定决心,要永远把爱的种子撒向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爱的滋润下快乐地健康成长。

此刻,窗外寒风呼啸,而我的内心热流涌动,喜悦、欣慰之情在我的心头交织着。是啊,正是有了心与心的交流,有了爱与爱的传递,我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学生给了我一颗滚烫的爱心,也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春天。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呢?看到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我感到无比欣慰,因为在我心中,每一个孩子都是爱的天使,他们用爱心温暖了整个冬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