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蜗牛去散步

发布日期 : 2011-0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 王艳

新学期我接了一个新班,班中有一个叫蒙蒙的学生让我非常头疼。蒙蒙读起书来磕磕巴巴,更不要说背诵了。有一次,小组长对我说蒙蒙又没有背会课文。当时我想:这孩子一定是偷懒了,前天学完的课文不会背我还没找他呢,昨天刚学的课文又不会背,这样下去可怎么办呀?看来我得想个办法帮帮他了。

于是,我把蒙蒙叫到办公室,心平气和地问他:“蒙蒙,你认真读课文了吗?”

他点点头说:“我认真读了。”

“那你读给老师听听好吗?”

他打开书,一词一顿地读了起来:“祖国——敞开——了——路(绿)色的——大门……”

“停,别读了,第一句就读成这个样子,还说认真读过了。这样吧,放学后你到办公室来,老师教你读。”我有点儿按捺不住自己的火气。

他低着头走了。

放学后,蒙蒙来到办公室。我开始一句一句地指导他,直到他都能读对了,才让他回家。第二天,我检查时发现蒙蒙虽然字都读对了,但每句话还是读得磕磕巴巴,一点儿也不连贯。我不由得想到:唉,我怎么这么倒霉,摊上这么个不争气的学生!于是,我武断地给他下了命令:“明天必须把课文背会!”他无助地望了我一眼,回到了座位上。

第二天,我一进教室就检查他。唉,别说会背了,就连读熟练都达不到。我终于压抑不住自己的怒火,狠狠批评了他一顿,然后开始上课。课上,看到蒙蒙脸上一直挂着委屈的神情,我想,白费我苦口婆心地教你读课文,自己课下不努力,竟然还觉得委屈,真是孺子不可教也!

下课后,班上的宁宁突然跑过来对我说:“老师,您错怪蒙蒙了,他昨天晚上读课文读到十点多才睡觉。”

“什么,读到十点多?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和蒙蒙住一座楼,早上我碰到他妈妈,是他妈妈亲口告诉我的。”

看来我真的错怪蒙蒙了,他已经尽力了。但是每一篇课文都不会背,又怎么成呢?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上帝叫一个青年人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可是蜗牛爬得实在太慢了,青年人便不断地催它,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目光看着青年人,仿佛在说:“我已经尽力了!”这人又急又气,就去拉它,扯它,甚至踢它。蜗牛受了伤,反而越爬越慢,后来干脆趴在那里不肯向前爬了。而青年人已经筋疲力尽,只好看着蜗牛干瞪眼。无奈之下,他不禁埋怨起上帝来:为什么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呢?又有一天,上帝又派他牵那只蜗牛去散步。看着蜗牛那蜷缩的身体、惊恐的眼神,这人忽生怜悯之心,不忍再催它、逼它,干脆跟在它后面,任蜗牛慢慢向前爬。这时候,他突然闻到了花香,抬头一看,原来这里是花园。接着,他听见了鸟叫虫鸣,感到了温柔的轻风,还看见了满天的星斗。陶醉之余,无意中向前看了看,蜗牛已爬出了好远。等他赶上蜗牛时,蜗牛已经带着自信,奋力向另一个“驿站”爬去。

青年人的急躁丝毫没有提高蜗牛爬行的速度,反而使蜗牛趴在地上不动了;后来青年人改变了心态,跟在蜗牛后面慢慢走,这样不仅欣赏到了亮丽的风景,还惊喜地发现了蜗牛的进步。此时的我不正像那个牵着蜗牛去散步的青年人吗?看来我得像青年人一样,静下心来,跟着蜗牛去散步,或许才能和蜗牛一起享受到周围风景的美好和缓慢进步的快乐。

之后,我经常在课堂上大张旗鼓地表扬蒙蒙学习刻苦,并鼓励他继续努力,课文能背多少就背多少,只要有进步就行。我付出了更多的耐心,悉心陪在蒙蒙身边,没有了严厉的批评,而多了温柔的指导。后来,蒙蒙果然有了变化。只要发现哪篇课文要求背诵,他在没学这篇课文之前就练习朗读。等学完课文后,他虽然不如其他同学背得熟练,但也能磕磕巴巴地背下来了。再后来,他的读书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即使是从来没读过的课文,他只要通读一遍,就能读得准确通顺了。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蒙蒙的转变更加印证了教师的真诚帮助和耐心等待是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试想如果当初我急于求成而继续采取简单粗暴的手段,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只有静下心来跟着蜗牛去散步,才能让自己和蜗牛一起享受到散步过程中温柔的轻风、沁人的花香、婉转的鸟鸣和点滴的进步。

 

(《山东教育》2010年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