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纵容孩子的缺点

发布日期 : 2010-12-06点击次数 : 来源 : 曲阜市王庄乡纸坊小学 孔秀娟

提起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泽汛,那可是学校的小名人,他活跃的思维、快速的反应常常成为师生瞩目的焦点。不仅如此,生活中的他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到办公室找资料,他一定既快又准地拿回来;班里缺什么学习用品,他自己就可以找后勤老师解决。每次谈到他,别的老师总是羡慕不已。这时候,我总是略带遗憾地说:“他聪明归聪明,就是有点好动,上课从来坐不端正,扰乱课堂纪律。”“那有什么呀?小孩子调皮很正常,他这么聪明,学会了当然没事干。”听了老师们的“开导”,我也就继续纵容着他。

转眼一学期结束了,按照惯例,每班要选出六名三好学生。以前教高年级时,直接让学生投票就解决了,可一年级的孩子懂什么呀?我和任教数学的张老师商量:“要不干脆咱俩选吧。”张老师却不同意我的想法:“现在不是提倡素质教育吗?学习上倡导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生活中咱也别包办,让孩子们自己选吧,给他们一次锻炼的机会,享受一下民主的权利。”“他们会选吗?”“你先告诉他们评选三好学生的标准,再把全班学生的名字写在黑板上,念到谁的名字同意的大家举手,得票最多的前六名就是三好学生。”“这个办法倒是挺好,可是能行得通吗?”我仍然充满了疑虑。

当我把这一决定公布于众时,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兴奋的小脸蛋上写满了急切的期盼。我讲清楚了选举事宜,选举马上开始了,现场气氛紧张而又激烈。“小帅,39票;宇阳,35票;珊珊,25票……”每念到一个名字,孩子们便认真地举起他们的小手,庄重的神态似乎表明他们在进行的是一项神圣而伟大的工作。“泽汛,6票……”怎么才6票呀?我有点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又念了一遍泽汛的名字,眼前依然是那六只小手。怎么回事?这么优秀的孩子应该是全票呀,怎么没人选他呢?一些学生看出了我的疑惑:“老师,他上课不专心听讲,不遵守纪律,还影响大家学习,不符合三好学生的标准。”话音刚落,泽汛的小脸立刻变得煞白,泪水夺眶而出,平时自信的神情早已无影无踪。听惯了老师赞扬的他,怎么能接受这一打击呢?我也不免自责起来:仔细想想生活中泽汛的确有不少不良习惯,我却只关注他的优点,一味地纵容他、容忍他。所谓的优秀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孩子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心中的那杆秤也一直是很公平的。

选举结束后,我对泽汛进行了一番开导:“三好学生的名额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个学生都能评上。你是一名很优秀的学生,可是还有一点小小的不足,老师没能及时告诉你,现在同学们已经给你指出来了,希望你接受大家的建议,把坏习惯改掉,继续努力,争取下一次被选上。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泽汛懂事地点了点头。或许这次评选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会是一次很大的挫折,但我相信他一定能在以后的成长中谨慎地把握住生活的小船,把挫折转化为动力,继续前进。

由此我想了许多: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是成绩,还应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积极的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的教育观,用长远的眼光看教育,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不能只关注学生的优点,更要弥补他们的不足。要教育学生注意细节,懂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使之成为自省与自我调控的准则。

 

(《山东教育》2010年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