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处理显奇效

发布日期 : 2010-1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高唐县第二实验小学 刘树红

这学年学校出人意料的繁荣,班额较大,一个“马厩”里六十九匹“骏马”不说,而且还是刚刚换牙的“小马驹”。课堂上人头攒动,有时真令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开学之初,孩子们让我尝到了低年级教师的快乐,他们那单纯的眼眸,充满信任的言行,真让我感到为人师的自豪与伟大。但是,事情不是一成不变的,时间一长我就发现有些不妙。有时你在上面大讲,他们在底下小讲,你不讲了他们还讲。更有甚者,让本来传道的课堂,变成了自由市场。一会儿他打我了,一会儿他拿我东西了。东边刚刚大吉,西边又狼烟四起;北边还没有调停,南边又乱成一团。一开始我马不停蹄四处救火,处处安抚,但是愈是解决问题,问题愈是层出不穷,告状的反而更多了。我真是有些怕了,有时更是火冒三丈,真想抓过这帮小家伙来打一顿。忍无可忍,我就大声呵斥:就你事多!可是,孩子满眼的委屈、满心的无辜,让我又觉得是自己错了。

一直教高年级的我,自认为在大孩子面前应付自如,可是在面对六七岁的孩子时怎么就乱了阵脚、招架不住了呢?我真的很困惑,真正体会到了无助和无奈,我怎么变得那么脆弱。困惑不是因为知识的缺陷,而是因为我不懂孩子,走不进他们的内心世界。那段时间,我真的心情沮丧,有时都想放弃,干脆撒手不干了!可六七岁的孩子本属于弱者,而我一个堂堂的成年人就这样输给了他们,真是太可笑了。

我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细细琢磨孩子的心理。其实,孩子是童言无忌,多是有口无心,或许冷处理能收到奇效。于是,我改变了自己的教育策略。当孩子告状时,只要是与课堂无关的,我不理不睬,装作看不见,来他个目中无人。孩子没举手就贸然慷慨陈词的,我目中无他,只是提问那些举手的孩子,只是大力表扬那些坐得端正的孩子。更有甚者,我只是注视着他,微笑着一言不发。一直扮演包青天的我突然拒收案子了!能冷处理的,我就不热处理。慢慢的,孩子的冤案少了,彼此也和睦了。的确,不谙世事的孩子哪有那么多的是非恩怨。我渐渐明白,孩子的恩怨挂在嘴上的是假的,他们只是想让我明白:我是棒孩子,有人欺负我,我没欺负他,我有多么棒……其实老师的笑意就可以让他们心满意足了。因为他们知道,老师知道了,知道足矣。你不见每个孩子告完状后,都喜笑颜开地、蹦蹦跳跳地回去了,冷处理反而是最好的处理。孩子的纠纷你无需解答,嘴角的笑意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解答。孩子的世界你不能太较真。

孩子是单纯的,他们的心放在嘴上,心里啥也没有;而成人的我们却把恩怨放在心里,嘴上反而一团和气。能和六七岁的孩童有一段缘分,体会那份赤子情怀,真是人生幸事!有时生活在忙忙碌碌的世间,难免会被一些烦俗的世情人情所扰。只要你回归自然,和孩子一起,人生就在蓝天之下、碧草之上,优哉游哉,哪里还有什么恩怨!

 

 

(《山东教育》2010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