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呼暖人心

发布日期 : 2010-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莱州市金城镇中心小学 杨晓玲

任教以来,我对学生的称呼一直是直呼大名,从来没觉得有什么别扭,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中规中矩,好像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后来的一件小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一天收教辅材料费,因为钱数较大怕学生弄丢,我像以往一样,利用课余时间抓紧收钱,收了一个学生的钱就在班主任手册上记下他的名字,秩序井然,一点异常也没有。这时,校广播里传来马上要开会的消息。时间就剩几分钟了,却还有好几个学生的钱没收,我有些着急,所以在班主任手册上写名字时,就省略了学生的姓,而是只写上了学生的名。没想到这一小小的变化却引发了学生的一片骚乱。只听排在交钱学生后面的学生窃窃私语道:“看,老师只写了他的名,都没有写姓呢!”另一个学生说:“好羡慕呀,感觉真温馨!”我抬头看了那名交钱学生一眼,只见他脸上洋溢着有些骄傲的幸福。

这时,我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是温暖,是甜蜜,还有丝丝凉意。对于学生来说,去掉姓的称谓竟有着深层次的含义,竟让他们体会到了温馨,这不正是对我以往工作的一种可怕的否定吗?我是不是对学生太冷酷了?维护教师绝对权威的封建师道尊严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要创建的是一种新型的、和谐的师生关系啊!钱我继续收,名也继续记,几个学生竟然不约而同地去掉了同学的姓,在那里小声为我念出后面要交钱同学的名字。我没有说什么,匆匆收完钱,落荒而逃。

事后,我反思了自己以往的做法:课堂上板起面孔,严肃认真,课后仍然是不苟言笑,久而久之,我与学生之间有了距离。他们有了心事、烦恼不与我说,有了高兴事更不愿与我分享。我只是他们的老师,而不是朋友。但作为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学生们渴望与老师交流,希望老师关心他们、重视他们,做他们的大朋友。真没想到,老师对他们称呼的改变,竟会让他们产生如此幸福的感觉,竟会缩小他们与老师之间的距离。

于是,我决定试着开始改变。第二天上完课,我要布置任务了:“伟姿,到我办公室来拿份卷子发下去吧!”学生们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课代表刘伟姿竟然没反应过来,没有马上回答我。我掩饰住自己加速的心跳,又大声喊了一遍:“伟姿!”这时她才回过神来,“噢”了一声,小跑着来到我跟前。那一刻,我看到她脸上带着兴奋,我的心里也在偷笑。我的实验成功了。从那开始,在与学生交流时,我尽量试着省略姓而只喊他们的名。这一做法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渐渐地,他们都愿意与我亲近、沟通了,我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

称呼暖人心。让我们都亲切地称呼学生的名字,走进他们的内心,让他们在教师温暖的关爱中健康成长、展翅翱翔!

 

(《山东教育》2010年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