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山不是你的”说起

发布日期 : 2010-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由洪晓

《水浒传》中的王伦之死,争议很大。其实,王伦之死与许多创业者遭人背叛一样,是没有弄清企业的所有权问题。

请留意林冲杀王伦时一句怒吼:“你这嫉贤妒能的贼,这梁山便是你的!”这山大王的宝座,这领导的位置,现在是你的,也随时可以不是你的,你以为是你的,还真的不是你的。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的一些学校校长。决不否认我们有一支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优秀校长队伍,但更应清醒地看到我们有极少数校长还真有类似这种“山大王”式的心态。我当校长,这一亩三分地,我说了算。在这种心态支配下,管理学校简单粗暴,不求方式方法,只求“我说你听”,校务不公开,校长与教职工关系紧张,内耗严重,有的校长民主评议竟有半数以上反对票。这种情形下,校长还怎么带领教职工办好学校?

学校管理应体现一视同仁。一个优秀的校长,应该是一个肯给予所有下属均等发展和平竞争机会的校长,是一个能够对所有教职工一视同仁的校长。学校在制定制度、奖惩条例方面要体现公平,在操作上要严格公正。学校管理工作中或多或少地也存在着“马太效应”,有些教师工作积极努力,领导使用起来很方便,甚至私下感情也很好,在评优、晋职等关系教师自身利益的时候,校长或多或少会想到这部分教师,在有些学校里,“好事”基本固定在几个人身上。当然,奖勤罚懒也是一条基本的管理方法,对优秀者给予利益上的倾斜无可厚非,但校长一定要把握好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关注那些不起眼的默默无闻工作的“小人物”,想办法寻求教师间利益平衡点,以免产生厚此薄彼,引起部分教职工的反感。时刻记住,公正、公平处理学校的各种事务是当好校长的一个基本点,切不可小觑。

校长要学会包容。学会包容是校长带领教职工创出成绩的起码条件,学校里教师各有长短、性格迥异,关键是校长要容人之短、容人之异、容人之长。对待教职工的差异,要用宽阔的胸怀来包容;对待责任,要自觉主动担当,不诿过他人;对待非议和责难,要理性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睚眦必报,学会宽容;对待诤友,要认真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重视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思考,要心存感激。要在相互包容中求同存异,在“和而不同”中求“效能共振”,形成工作合力。

校长要学会尊重和欣赏。尊重教职工的人格,尊重教职工的创造性工作,尊重身边的不同意见;尊重才会激发每个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九牛爬坡”的强劲合力。欣赏是一种情操和气度,是消弭分歧、破冰解难的融化剂,是开启团结之门的金钥匙;看人要看他人之长,每个教职工都有长处,都是学校不可多得的人才,在欣赏他人长处的基础上,激励教职工,进而同心同德,升华为团结共事的境界。

在干净中干事。校长职位不高、官也不大,但也常常会遇到一些诱惑,这就要求校长自觉抵得住种种诱惑,怀着干净的动机去干事。常言道:心底无私天地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校长干了些什么“事”,桩桩件件都在教职工的眼里。他们通过你干的“事”来判断你这个校长的好坏。只要凡事出于公心,干净地干事,教职工就会打心眼里敬佩你,工作再苦再累,他们也乐于去干。这样的学校校风怎么能不正?

想想林冲手上的刀,品品林冲那句吼。干校长的时间也不过十年八年,这深山不是你的,这学校又怎能是你的呢?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