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心,悦目,孰轻孰重

发布日期 : 2010-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惠民县第一实验学校 高淑华

几乎每个节日,如母亲节、教师节、国庆节等,学校都会组织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常规的有手抄报、自制贺卡、手工制作等。有活动,自然有评比,自然也得回回当评委。唯一不同的是,这次的评委多了一个刚参加工作的新同事,最后的记分统计工作也交由她来负责。自制贺卡的分统计出来了,新同事心直口快,一脸的苦恼。她问我评选自制贺卡的标准是什么,是着重漂亮精致,还是倾向于是否是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她说,通过录入评分,她看到她打的分数明显和别人标准不一样,为什么其他大多数评委给高分的竟是那些精致漂亮却明显不像出自孩子之手的贺卡,而那些简单稚嫩却是真实出自学生之手的都统统落选了呢?她说,真不知道这样的评选有啥意思?如果单纯是为了漂亮精美,那干脆去商店买得了,还用得着搞什么手工制作啊?再进一步说,这样选出来的优胜者,又有多少说服力?恐怕不仅不能激发其他学生动手动脑的积极性,培养兴趣,反倒会影响其他学生学会弄虚造假。这样的事情多了,难免会扭曲孩子对是非荣辱的认识,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更别说延伸到社会上对社会的影响了。说到底,这样的评选,标准应该是真比美更重要。学校教学楼上的标语就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可我们这些教书育人的教师怎么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实际操作起来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呢?

听了同事苦恼的倾诉,我沉默了许久。其实,这样类似的苦恼和疑问,我刚毕业时也有。只是时间久了,虽然在心里仍难认同,但环境如此,就如同社会上诸多的潜规则一样,也只能见怪不惊习以为常了。

其实,同样的情况不只出现在学生活动的评比上,很多教师活动的评比也是如此。近些年的优质课、公开课、观摩课,包括各类演讲,评选条件的一条不成文却首当其冲甚至是一票定江山起决定作用的就是年龄、容貌当先。尤其在国内目前教师行业普遍阴盛阳衰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下,此类的评选参选的大多以女教师居多。而由于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评判女性的第一标准就是要年轻漂亮。至于课本身,那倒还在其次。因为这样的课,授课教师的背后往往有一个庞大的团队做智囊团;因为这类的评比大多事关的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学校乃至教育主管部门的颜面。因此,从上到下,从备课环节到上课时的一笑一颦、语调、体态,都经过多次设计、演练,课的本身不成问题,关键就看授课者能否最大可能地争取评委的好印象获取很高的印象分。中国有个成语叫作赏心悦目,赏心放在悦目前面,可实际操作起来,两者的位置却不仅颠倒了过来,而且比例更是严重倾斜,甚至把赏心忽略不计,把原来一个展示教育教学能力呈现真才实学公平竞争的教育平台,变成了群芳斗艳天生丽质比拼作秀的选美T型台。这样的评选不仅无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反倒会舍本逐末地把教师的人生价值观引入歧途。学校是教书育人教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胸涵日月气吞山河的地方,不是美色当先的选美基地。或许,我们的教育应该时刻记得自己的使命,不迷失于潮流,自尊自重。

说到了选课还是选人,再说说课自身。看李希贵老师的《36天,我的美国教育之旅》,印象最深的是他关于“家常便饭”与“法国大菜”的比喻。李老师把我们学生每天在教室里上的常态课堂称之“家常便饭”,而把那些经过反复打磨层层包装反复演练专门用来参评或给上级检查领导看的表演性质的课称之为“法国大菜”。中国的饮食文化历来讲究色、香、味俱全,现在更关注营养。但归根到底,饮食的首要目的是填饱肚子保证营养维持生命体的正常运转。而这些营养最多的还要依靠我们日常的“家常便饭”,而非那些一年享受不了一次的“法国大菜”。“法国大菜”再美,终也难常入寻常百姓家,所以,我们关注的焦点还应该是“家常便饭”。我们的教育要想保证质量,也应该把精力和聚焦点转移到“常态课堂”,而不是那些越来越假花里胡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看不中用的什么课。毕竟,课堂不是作秀的地方,内容比形式更重要。突然想到古人那句“民为贵,君为轻”,那么,具体到教育,就是:对于教育,对于课堂,内容比形式重要,学生的收获比评委的评价重要,教育效果比获奖证书重要,赏心比悦目更重要。希望这一天的到来不再遥远!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