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携手构建法治教育立体化格局

发布日期 : 2023-12-22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志远小学   刘明顺

 

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关乎个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家庭的幸福安宁,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明确提出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如何引导青少年树立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笔者认为,我们应通过家校社三方合作的方式构建起法治教育立体化格局。

一、依托课程课堂,强化学校全面教育

一是要开足开好国家法治课程、地方课程以及校本课程。学校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主阵地,要依托国家《道德与法治》课程,开发独具特色的地方课程及校本课程,突出宪法法治、思政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二是加强教师配备和教育培训。学校要高度重视法治课,配备精干师资力量,并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能力水平。三是突出法治教育课堂改革。学校要采取育人导师、班会课、德育活动、多学科渗透、案例化教学等多种方式,使法治教育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四是重视学校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法治氛围,浸染法治精神。学校要通过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三风一训校歌校徽熏陶、文体活动培育等,使法治教育润物无声、入脑入心。五是实施必要的惩戒教育。惩戒也是一种有效的法治教育手段和方法,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学校可依规依纪进行处罚。

二、借助数字手段,突出网络正向引导

网络对中小学生的影响正日益加深,其中不乏负面影响,为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相关部门要在完善立法、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借助数字化手段,创新网络法治教育模式,制作、传播更加优质的法治教育作品,让孩子们学玩结合、学用结合。此外,学校要注重提升中小学生网络使用素养,通过上好信息技术课程、开展课外社团主题活动等多种手段,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合法用网。家长也要切实履行监管义务,监督孩子上网行为。四是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也要主动作为,自觉抵制不良作品和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生态。

三、树立父母榜样,推动家校携手共育

一是父母在家庭中要营造民主平等、讲责任、讲规则、讲诚信的法治教育氛围,从小培养子女的民主法治意识,潜移默化地在孩子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二是家长要配合学校、教师,在班级管理、处理同学间的矛盾时,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巧妙解决问题,摒弃“宁愿犯法也不让孩子吃亏”的极端想法,为孩子树立榜样。三是学校要加强家长培训,通过家委会、家访、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法律法规常识培训,增强家长的法治意识,使其与学校携手做好学生法治教育工作。

四、整合法治资源,丰富师生社会体验

一是相关部门要统筹整合法治资源,通过建立校外实践基地、选派法治副校长、法律进校园等形式,引导师生参与到研学体验、庭审观摩、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等活动中来,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二是创设条件引导学生参与社区实践。加强校社互动,开展文明小卫士、社区小帮手、法律小明星、家庭小管家、“我是小法官”等评比,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与社区管理;组织参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廉政教育基地、村史馆等场所,通过生动案例让师生接受教育,丰富实践内容。三是建立民主的班级管理模式,实行班干部选举制,建立班委会、民主评议小组、班级议事会等,鼓励学生自主制定班级规则,自主管理班级,使民主法治精神转化为学生自觉践行的日常行为。

以上四条途径可以形成立体的法治教育格局,可以使全社会参与法治教育工作,推动形成中小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教育生态,从而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