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里的规则和自由

发布日期 : 2019-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巨野县凤凰办人民路小学   姚永红

 

“水往低处流”是规则。在这样的规则下,或是泉水叮咚,或是潺潺流动,或是九曲连环,或是一泻千里,或是惊涛拍岸,那都是在遵循规则前提下的自由欢歌。我们的课堂亦是如此。

我期望孩子们在课堂上快乐学习,自由发挥,没有师生距离感,老师教学生,学生也可以教老师。爱与自由是多么让人向往的教育,但我又深知规则的重要性。规则能使教学时间充分利用,使课堂教学达到最佳效果,是我们顺利实施教学的前提和保障。自由和规则并存,才是快乐教育的真正意义。

于是,我在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就让孩子们一起探究课堂中应该遵守的规则,告诉孩子们规则和自由的定义,然后让孩子们分组讨论,制定课堂规则。孩子们显然对课堂规则并不陌生,而且对我提出的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便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我开始观察孩子们的讨论过程。有的小组边讨论边修正自己的行为:“我们上课时要注意自己的坐姿,抬头挺胸身体坐直,双脚自然叉开与肩同宽,双手放到胸前,手里不玩小物品。”说完后,其他组员立刻开始调整自己的坐姿,我向他们微笑着点了点头。我又来到另外一个小组,前面一个学生还没发表完自己的观点,另外一个学生打断了他的叙述,同组的学生马上就发现了问题:“小旭,你这样是不对的,你应该等小萱说完才能发表自己的看法。对,这也是一条,别人发言时要专心致志地倾听,不能随意打断别人的发言,要等到说完后举手得到同意后才能发言。”……

巡视几圈下来,我发现各个小组都整理得差不多时,便提议让他们每组派代表上台发言,阐述小组制定的规则,并根据列出的条目数量得分。各小组之间的角逐非常激烈,孩子们的发言也十分踊跃。最后,我带着大家对各组整理的规则进行汇总规范,从课前准备、课堂坐姿、倾听质疑、合作交流、作业规范等十几个方面制定了课堂规则。

经过这件事我反思,课堂是学生的课堂,要时刻以学生为本,其核心应该是通过最优的课堂设计和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使其在愉悦的体验中获得知识,发展能力。而这种愉悦的体验前提就是一个自由和谐的课堂环境。让自由内化于学习的兴趣,内化于心里的满足,内化于创造的成功,内化于个体为群体的接纳,这样才能使课堂教学在孩子们的自我约束下自主有序而充满活力。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