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颗心”经营教育

发布日期 : 2018-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商河县怀仁镇中心小学   魏光香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只要用心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全世界都会帮助你。”我一直用这句话作为动力源泉,用心做我的教育工作。我深信:只要我用心做教育,以爱育蓓蕾,就可以将这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此处的“用心”不仅仅指用心,而是指拥有决心、爱心、耐心、童心、恒心这“五颗心”。

决心。我们从象牙塔走上令无数人向往的三尺讲台,需要有一颗能够教育好祖国花朵的坚定决心,教育的决心,是一种教育意志,是教师意志的体现。教育的决心,也是一种教育志气,一种“教育不成,誓不放弃”的志气。教育的决心,更是一种教育力量,给予教师克服教育中困难的力量,给予学生不自我放弃的力量。

成就教育事业,必须有教育的决心。成功的教育需要决心,而教育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者的决心。作为教师,应该有决心教育好学生,特别是在面对那些学困生、后进生时,我们更需要下定教育好他们的决心。要有一种教不服输的精神,有一种“不信教育不好他”“无论如何也要教育好他”的决心。有了这样的决心,也就有了克服教育中困难的力量;有了这样的决心,也就给予了学生成长中的精神力量。

爱心。教育离不开爱,但我认为只有爱也没有教育。我的教育格言是———教育离不开爱,教师要用科学的爱托起明天不落的太阳。教师要严于律己,公平公正,言行一致,坚持原则,心胸豁达,庄重热情,“严”字把关,“爱”字当头,这样才能赢得学生。如果说过去的教育是以单纯的知识传授为主的应试教育,那么现代教育越来越以人的本身发展为教育目的。然而即使这样,热爱学生仍然是教育一个永恒的命题,古往今来的成功教师无不热爱自己的学生。

教师是爱的职业,从事的是爱的教育。可以说,教师的爱心能使学生更健康地成长。爱学生就要公平地对待学生,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创造精神,将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信任他们,尊重他们,视学生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的伙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做人。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

耐心。其实,每个老师都知道只要多给学生一点耐心,一定会增加他们的信心和勇气,然而就这样简单的一个道理,我们却常常难以做到。经常在学生幼稚的错误中,我们大动肝火,渐渐吝啬了对他们的微笑,失去了耐心,取而代之的是严肃的面孔和严厉的叱责。而脾气暴躁的结果就是,学生们越来越难教育,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对老师会“敬而远之”。而且“气大伤身”,每次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学生还莫名其妙,甚至不以为然。

老教师都有体会,自己刚教书的时候,年轻气盛,总是热情有余,耐心不足。但我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教学阅历的丰富,会渐渐感觉到作为一名教师,不论是对待优等生,还是后进生,耐心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不仅是教师自身人格魅力的重要展现,同时也是征服学生的重要武器。只有拥有耐心,才能使自己成为成功的教育者。

童心。孩子的世界是童真烂漫的。作为教师的我们,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必须有一颗童心。我们要用一颗童心去呵护孩子的童心,去丰富孩子的童心,让每个孩子的童心都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让每个孩子的内心都生长出最灿烂的幻想。教育的世界应该是充满童话的世界,教育的世界应该是童心飞扬的世界,教育的世界应该是让每个孩子的童心充分绽放出灿烂花朵的世界。作为教师,我们要守护好孩子的童心,同样的,我们也要守护好自己的童心。教师需要理想,需要用一颗童心来守护这一崇高的职业。

师道尊严,如果我们放不下架子,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不能把自己和孩子放在人的这个角度来理解他们、认识他们,我们就不能真正获得孩子的尊重,得到孩子的理解。保持童心吧,愿我们的人生在童心中飞翔,愿我们的事业在童心中扎根,愿这颗童心架起师生相互沟通、彼此和谐相处的桥梁。

恒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朝夕之功,而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工作,也许作为教师来说,体会到的只是重复:上课、作业、辅导……然而,正是在这单调的重复中,学生却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年龄在渐渐长大,知识在逐步增多,思想越来越成熟,与人交往的能力越来越强……当然,这些不会全部展现在我们面前,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学生的一言一行体会到。我想: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进行教育,任何顽石都可以变成一块“宝石”。

我愿意做一颗向日葵,一心向着太阳,带领可爱的学生追逐光明与美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未来的天地是无比广阔的,我们要成为学生展翅高飞、实现理想的助力者。静下心,沉下气,用“五颗心”经营教育,风雨不变初心。

 

(《山东教育》2018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