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校长,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 : 2018-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无棣县教研室   李荣芬

 

为了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各地的学校建设工程如火如荼。随之而来,将有一大批优秀人员走上校长岗位。面对一所新学校,即面对教育教学管理的诸多经验、教训,不管是人的问题还是事的问题,肯定有理想的方面也有不如意的地方。作为一校之长,施政之要,应有以下层面的关照。

一、有选择的继承

除新建学校以外,每个学校的工作都是可圈可点。新官“走马”,必定想燃起“上任”之火。如果对学校以往的各项工作全盘否定,绝对不是明智的做法,而是新任校长之大忌。

学校与学校之间,虽然各有特性,有不可比较之处,但就公办基础教育学校而言,其教育教学的基本任务是相同的,各级主管部门考核和社会满意度就可以对其办学质量予以区分。作为新校长,入职的学校情况不同,又因为大凡调换一把手,领导就希望学校有新发展、新起色。但要记住,情况再糟糕的学校,也不会一无是处,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时间为证,不可磨灭;班子成员在落实办校理念与目标上的行动和思考,也不应该完全忽视。这些工作熔铸了他们大量的心血,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否定,也属于不负责任,势必引起大范围的反感和抵触。同时,也会给人留下不尊重前任功绩的印象,太自以为是等等。

校长上任初期,要能静下心来,梳理学校以前的各项工作,找出具体的、值得肯定和发扬的地方,作为学校精华部分,明确表示要肯定、继承并发扬。这样做既可以避免工作的零起点,又能帮助自己建立人格威信,也具有稳定人心的重要意义。

二、破旧立新,不破不立

营造更加良好的校园氛围,必然要破除一些陈规陋习,不破不立。

管理好一所学校,必须有继承,但更要有创新,这样才能体现和实施新校长的办学思路,营造更加理想的学校氛围、社会声誉。破除陈规陋习就是否定,但需要注意的是,否定一个方面就得立刻“立起”一个方面并坚持“立住”一个方面,否则大家无规矩可依就可能乱了方寸。方寸一乱,人心即失,再想推进什么行动、落实什么政策就都不顺利了。

破旧立新的工作会显示一个新校长的魄力和能力,也是显示其基本管理思想的具体体现。成则成矣,败则败矣,这项工作需要谨慎也需要时间,非有周全之计划而绝不尝试,当采用“稳扎稳打”之策,这方面的工作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完成的。

三、用民主集中的办法实施管理

学校是个大舞台,个人本领如何强,独角戏是没法唱的,尤其是从专职业务方面走出来的校长,更得懂得转变角色,管好人理好事,争取所有班子成员和广大教师的通力配合,只有这样管理才能落地生效。

怎样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呢?唯有充分发扬民主。第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第二,处理学校的事情,采用民主方式,群策群力,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第三,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在意见不能完全一致的情况下,首先要保证集体利益;第四,给予班子成员足够的信任、尊重和施展自我的空间。

民主集中制的运行机制“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内涵是相当丰富的,是教育实践应该遵循的原则。要想灵活运用之,校长需坚定爱岗敬业的奉献意识,以“服务师生、成就师生”的思想为基础,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四、尊重是合力向上的基础

教师与教育干部从事的都是专业技术工作,尤其需要得到校长的充分尊重。大家共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只是各自承担的工作责任和践行的工作内容不一样而已。

不因个人好恶,不因他人性格缺陷,以工作为重大局为重,做到尊重每一个人也不容易,要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这一点,化成一种自然、自觉的行为,即至诚至性。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急教师所急,想教师所想,努力为教师提供业务方面的帮助、生活方面的关心、精神方面的满足。态度真诚,与人为善,立人达人,用“尊重”迎取学校人人思进的良好风尚。

当然,这里所提的“尊重”不仅是平等的体现,还是实施学校有效管理的基础。先有尊重,再有引领,才是真正的“眼中有人、心中有人”,才能形成向上之合力,绝不能颠倒过来。

五、认可可以激发动力

教育工作具有默默无闻的奉献性质。即便这样,每一个教职员工也希望校长能发现和肯定自己的付出和智慧,以满足自身精神的需要,所以及时、适时的认可能激发工作的持续性动力。校长要学会在日常工作中善于认可教师,在学校促成发现、认可、建议、提高的良性循环。

盲目认可肯定会带来诸多的后遗症,找准“认可点”很关键。认可什么就是为了提倡什么,认可什么就是为了深化什么;认可一点,带动一片;认可一人,带动全体,这才是管理中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另外,还要注意“认可”的方式和范围:个别交谈、会议提名、表彰奖励等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选择不当就会让教师感觉“小题大做”或者“干打雷不下雨”,那就适得其反了。

六、原则问题毫不动摇

学校管理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事情触及原则。校长的本事再大,让每一个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唯有怀揣一颗公心,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不受伤害;能依法治教,对违反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绝不迁就和让步。

每个学校都有些普遍问题,如学生就学、班级选择、考核评价等,免不了有矛盾冲突,也可能会牵扯到某些人的切身利益,或者因此发生过激之言行;再就是财务、安全等方面,这些事情也可能会涉及原则问题。虽然学校还有“人治”“情治”的一部分,但是人情讲多了,结局定会无法收拾。遇到触及原则的问题,就得秉公决断,不徇私情。

解决这种问题的办法:一是用制度规范,尽量提前做好预案;二是保证事情的过程公开透明,强调群众之间的监督;三是杜绝亲疏有别,一概坚持原则,毫不动摇。

七、棘手问题学会等一等

依照一般职工的认识,一旦有什么事情越早解决越好,但是对于校长来说,有时候也得就事论事,有些事等一等、拖一拖也许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时间也能解决问题。

校长再怎么运筹帷幄,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所谓“棘手”,可能是预料之外的偶发事件,可能是教师之间的利益恩怨,也可能是一些陈年老问题的重提,都是不好一下子解决掉的问题。如果太着急,可能就会顾此失彼,有失全面,导致乱上加乱的结局,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处理问题还不如搁置问题。

暂时的搁置并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给自己留下回旋之余地,以求取更完美的解决方案。一旦时机成熟,必须马上解决问题,绝对不能让问题越等越多、越等越大。

八、做领导者而不做执行者

这是涉及校长管理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关系到一所学校能站多高、走多远的关键问题。在这里仅简单一提。

学校发展的中心是质量,保障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每个人都有无限潜能,激发教师的潜能可以依靠奖惩赏罚,但这种做法仅是在低层次上的徘徊。校长更重要的责任则是为教师塑造梦想,为他们扩大人生的格局,勾画未来的愿景,使之为了自我价值的彰显而奋不顾身。校长承担的应该是为学校、为师生打实底色的工程,具有指挥棒的作用。

校长的思想、构建与规划得以落实比什么都重要,否则就无法铸就理想的校园文化,一切都是虚的,因此,校长的执行力也很关键。“执行力”并不等于“执行者”。执行者要考虑“圆梦”的策略和途径、实施和督查,这里面虽然也有很大的创造空间,但与领导者的角色不同。校长如果混淆了“领导者”与“执行者”的角色,就会将自己陷入庸庸碌碌之境地,并导致其他人员的执行工作更加被动,影响学校的整体发展。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上所列注意事项,可以算作是对新入职校长的提醒与忠告,需谨记且活用。

 

(《山东教育》2018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