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有可能

发布日期 : 2018-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滕州市望重学校   梁西霞

 

我班的男生明明,聪明、调皮又活跃,学习很不扎实,每次考试成绩中等偏下。有次周测,虽然是非正式的,但考前我强调了纪律,希望大家诚实作答。考试结束后改卷时我发现,明明的答案竟然和参考答案高度相似。不用说,他肯定是在考试时用手机搜答案了!我的怒火噌地冲上脑门,平时一再告诫学生,学识可以不合格,但人品不能不合格!考试作弊就如同小偷一样在窃取知识,这个明明竟然顶风作案,分明是在挑战我的忍耐力。

上课铃响了,我拿起试卷往教室冲去,一路上都在盘算怎样批评甚至羞辱他一番。走到教室门口,我发现一群人正围着明明发出一阵阵的欢呼,他的头上戴着一个“生日快乐”的彩色纸帽,望着他单纯的笑脸,我满腔的怒火戛然而止。这么巧,今天是他的生日?我怎能破坏这欢乐的氛围呢?

同学们看见我来了,马上回到座位上。我调整了一下情绪,走到讲台上,拿出试卷,开始通报本次考试成绩。当念到全班最高分——明明的分数时,全班同学一阵嘘声,看来大家都不相信他能考这么高。我望着明明,他的脸红了,目光四处游走,躲闪着我的注视。我停顿了一会儿,想着刚才同学们给他庆生时他兴奋的神情,实在不忍心当场揭穿他。于是我改变初衷,用目光和手势阻止了嘘声,说:“大家是不是觉得明明的第一名太意外了?老师也有点意外呢!不过回想起明明每天上课时的活跃和专心,老师觉得这个第一名也并不意外,而是上天委托老师送给明明的生日礼物。哲人说过,‘一切皆有可能’,老师相信明明的实力,而且就算今天是个意外,以后明明也会向我们证明,考第一名是他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明明先是满脸通红地低着头,然后迟疑地抬起头望着我,我微笑着朝他点头示意。他没有再低头,而是紧咬住嘴唇,也冲我点了点头。

在随后的试卷讲评中,我发现明明比以往任何一节课都要认真活跃,主动积极。

后来我也没再找明明说这次考试的事,但我能从点滴中看到他的变化和进步。暑假很快就到来了,散学典礼上颁发学习进步奖时,明明激动地登上了领奖台。后来我收到了明明发来的一条信息:“这次考试我进步了,但我没有满足,因为我始终记得您在那次课上说的那句话——一切皆有可能!那是我生日那天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今天我想对您说的是:对不起!相信我,我会更好的!”

看着这条信息,我感到一阵阵后怕,如果那次我没能控制住怒火而揭穿了他的抄袭,结果会是怎样的呢?许多时候我们因为期望过高,常常会急于批评教育,其实,教育本身是一种慢艺术,需要的是平静和平和,需要的是细致和细腻,更需要耐心和耐性。回首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不也是点滴错误、点滴成绩、点滴感悟积累最终慢慢质变过来的吗?对于一个正在成长的学生来说,错误是一种认识上的延缓,一种履历性的成长资源。当你允许学生在错误中不断改进完善,那么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你才能让自己的情绪慢一点爆发,也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山东教育》2018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