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生养成记

发布日期 : 2018-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莘县春笋小学   梁瑞花

 

班里有个学生叫王达,是个比较难调理的主儿,令各科老师都极为头痛。他不仅不爱学习,还经常纠集小帮派进行破坏活动,尤其是欺负包括女生在内的弱小同学,搞得班里乌烟瘴气鸡犬不宁。班主任多次对他苦口婆心地教导,甚至声色俱厉地威吓,均不奏效,最后只能以“恨铁不成钢”的无奈置之不理。王达也落得清闲自在,俨然以得意洋洋的“破罐子”自居。

我刚接到这个班时,前班主任就告诉了我这一情况,意思是不必理会这个软硬不吃不知好歹的家伙,往他身上下功夫只能是白费力气而已。我嘴上应着,心下却不以为然。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否则怎算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好教师呢?另一个比较实在的理由是,这匹害群之马已经不单单害了他自己,还在相当程度上扰乱了其他学生的学习,使教学效果受到了极大影响。若再放任自流,很可能出现第二第三个王达,所以此事已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

因为有前车之鉴,所以尽管我急于求成,却也深知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必须想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经过仔细观察发现,王达虽然缺点重重,在班里却有着较高的号召力和组织能力。而且说到底他也是个孩子,做许多出风头的事只是为了表现自己,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针对这种情况,我采用“以彼之长,治彼之短”的计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指定王达当班长。这个决定可能有些专制霸道,却是我深思熟虑的结果,权宜之计嘛。果然王达是喜出望外,激动得满面红光,大有英雄找到用武之地之状,乐颠颠履行他班长的使命去也。

接下来的时间,情况有了戏剧性的好转。王达虽然还是不爱学习,做得也不足够好,和以前相比却是进步多了。首先作业能按时交上了,这就足以叫同学惊诧不已老师感叹不已了。其次上课也不再左顾右盼、东拉西扯了,大半时间能规规矩矩地坚持下来。最主要还是在自习课,他的心思全都用在班级纪律上了。一旦发现哪个学生不认真学习不遵守纪律啦,总会及时提醒,这是王达精神最饱满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在他的积极管理下,我班的自习纪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都变得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得到了校长的多次夸奖。我嘴上不说什么,心里却也挺高兴。了却一桩大麻烦,上课也变得轻松多了。

如此一月有余。

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悔,当时犯了一个关键性的错误,导致后来功亏一篑,所有努力付之东流。我有一个坏毛病,对学生的称赞和表扬极为吝啬。发现他们做得很出色,却不能及时进行激励性评价。久而久之,他们便会热情冷却,积极性消失。原有的劲头无影无踪了。王达就属于这种情况,一个来月后,新鲜感过去了。很努力地去做,付出也挺多,对他来说无异于经受一次严峻的考验,但这些辛辛苦苦却不能得到老师的夸奖,不免有些失落。渐渐地不那么认真了,原先在深处埋藏的坏习惯也一点点显露出来。我看到后心里稍有不悦,就轻轻提醒了一句,没想到丝毫不起作用,他依然我行我素。我这次颇为生气,郑重警告了他一次。王达竟然变本加厉,表现更差了。这还了得!我内心着实愤怒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长对一个班集体的意义非同一般,像王达这样岂不把整个班级拖成一盘散沙。所以我严厉地批评了他,并免去他班长职务。这下可好,王达又回到了原来的“破罐子”形象,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我也毫无办法了。

不过虽然沮丧,我也并不难过。因为我固执地认为自己对这个学生已经尽力了,只是王达朽木难雕而已,换了谁都会束手无策的。当时全没意识到是自己的错误。

等到彻底冷静之后,加上对教育学心理学的不断学习,才终于醒悟过来。为什么王达曾经兴致勃勃努力认真,后来打回原形又破罐破摔。这归根到底,都是我一手造成的呀!是我冷落了他燃烧起来的热情。平心静气想一想,有多少精彩的苗头被我的冷落而枯萎呀!开始上课时学生小手如林,现在上课又有几名学生举手发言呢?原来学习那么主动的学生,现在几乎全不见了。这都因为我没能及时鼓励呀!只有把这个根本解决好,王达才会有第二次转化的希望,班级才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找到了症结所在,我又重新恢复了信心,不再一筹莫展了。

我试探性地和王达商量:“交给你个任务:元旦马上就要到了,班里要搞一个庆祝活动。听说同学们挺听你话的,负责主持这次活动,可以吗?”王达神色中带着惊讶,迟疑着答应了。于是我欣喜地看到王达吆五喝六忙活起来。其认真仔细的神情,似极了做尖端实验的科学家。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他终于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便大夸特夸,王达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事情继续发展,任何人都可以猜到,王达再不会破罐破摔了。

我仍然睁大双眼,找寻他的每一丝可爱之处,借机鼓励。

对其他学生也是如此。

一学期后,王达凭借自己的实力,被全班同学推举为班长,再也用不着我霸道地指派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其实不仅是教育,无论做任何事,遭遇失败时,你自省了吗?是一味地怨天尤人还是自我反思?是一蹶不振还是屡败屡战?愚者推卸责任逃避问题,智者寻根究底不断进取。对愚者而言,失败只是永远的失败。而在智者手中,失败方可成为成功之母。

 

(《山东教育》2018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