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要“三心二意”

发布日期 : 2018-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莱州市经济开发区学校   沈松杰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和细胞,是学校一切活动的基础和集中点。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班主任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人格魅力是决定一个班级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引领班级几十个孩子健康、活泼、快乐成长的基石。怎样当好一个班主任呢?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我认为,班主任必须做到“三心二意”,即爱心、耐心、恒心,诚意、创意。只有这样,教师才不会落伍于新的时代,才能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一、爱心是教育的基石

“一切为着学生,为着学生的一切”,我们为师者能包容天地万物,难道就包容不下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学生?陶行知先生任育才学校校长时,用“四颗糖果”教育学生的事例,之所以成为教育史上的一个经典范例,不就因为陶老有一颗教育家的“爱”心,自然这爱心的内涵就是对学生的慈爱与严爱。

1.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像母亲一样要有慈爱

著名特级教师斯霞老师将70多年教学成功的真谛总结为“童心、母爱”,她说过:“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崇高、最无私的感情。”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如果对学生有一种母爱,则会使学生感到“忠言利行而不逆耳,良药利病而不苦口”。要把这种爱洒播到每一个学生心里,善待每一个学生,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坏与家庭背景的不同高看或歧视学生,尤其是那些成绩暂时落伍、行为习惯有些顽皮的学生,对他们不但不能歧视,反而更要关心他们,甚至偏爱他们。母爱的力量是神奇的,因此教师首先要扮演好母亲这个角色。

2.在行为规范训练中像父亲一样要有严爱

爱并不等于溺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约束,不是教育;不会自制,不能成人。学校的“小太阳、小王子、小公主”在从“无轨”到“有轨”,从“无规矩”到“有章法”,必须进行严格的行为规范训练。在这给“野马上笼头”的过程中,除了用爱感化外,教师还应给学生点“厉害”,像严厉的父亲一样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养之不教父之过,教之不严师之惰”,此时,松之一毫,谬以千里;松之一丝,贻害无穷;松之一时,误之终身。只有严师方能出高徒,只有从严教育方能培养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耐心是教育的前提

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具有超人的耐心,要善于驾驭自己的感情,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容人气度,要能够在对学生特别是后进生反复教育转化的过程中,耐住性子,摸清病因,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使班主任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也使学生有了自信、自尊。当学生犯错误时,切忌简单粗暴地讽刺、挖苦,而应耐心地说服,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激发他们的积极情绪。“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于伟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小孩子呢?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从“无知”到“有知”,从“不懂”到“懂”,犯点小错误是很正常的现象,而教师应该正确对待这些错误,帮助其改正。而帮助改正错误并不是一朝一夕、轻而易举的事,要“反复抓,抓反复”,这就是我们教育的规律。在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基于孩子的特点,教师应具有较强的耐心,不管学生顽皮到何种程度,不管学生怎样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屡教不改,教师该“唠叨”时就“唠叨”,教育“顽固不化”分子不能失去信心,不能说哪个学生是“朽木不可雕也”。

三、恒心是教育的关键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想这两句名言人人皆知。这说明班主任工作不仅要有信心,而且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是必不可少的。众所周知,班主任是“天下最小的主任,但肩负着最大的责任”,担负着全班多个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健康发展的职责。而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思想,每一位学生无论在哪一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特别是小学高年级正在迈入青春期,处在这一阶段的学生,他们心理的变化十分微妙,很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情绪波动较大,性格发展具有不稳定性。因此,在班级管理和教育过程中,就要求班主任要持之以恒,能够从学生的言谈举止中发现蛛丝马迹,及时展开教育,学生教则改之,再犯再教,要有“屡教”方能“改正”的决心,切实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反之,如果等问题暴露出来之后再仓促应付,就容易错失教育良机。因而,班主任要做到“事事都管,一管到底”。只有意志坚定,有恒心,教育工作才能一帆风顺,要相信“人生只有在坎坎坷坷中走来,你才会感到充实有活力”。

四、诚意——走进学生心灵

班主任工作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磕磕绊绊,或许学生“不听领导”,或许学生“抗旨不遵”,但教师的职责告诉我们不能让学生“放任自流”,更不能“弃而不管”。俗话说“心诚则灵”,只要我们有诚意,相信冰雪终有融化的一天。“诚意”就是诚心诚意,守信用,讲诚信。社会需要诚信,学校需要诚信,教师同样需要诚信。学生是幼稚而坦诚的,因此,我们要“蹲下身来和学生说话”,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抛弃绝对权威的形象,以平等的视角﹑挚爱的情感去对待学生。我们要把学生当朋友,坦诚相待,不瞒不坑,实事求是。这样才容易进入学生的心里,和学生手拉手、心连心,产生情感共鸣,才能营造出民主﹑平等﹑和谐的班级氛围。我们不仅要有诚意,而且还要培养学生的诚意,让他们主动向你靠拢,接近你,主动与你交心,谈学习、谈生活,这样才更有助于了解学生和班级的每一寸土地。

五、创意——教育事半功倍

创新是一个班级活动的灵魂,只有创新,才能带出一个有特色的班级,才能带出一批有特色的学生。社会进入信息时代,学生中时不时地就会冒出一个追星族、一个小网虫,或者一个小球迷。传统的围追堵截已收效甚微,因为任何人都无法阻止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向往和好奇。新时期的班主任要适应时代潮流,适应孩子心理,不断给自己充电,有创意地解决新问题。比如:组织学生建立主题绿色网站,并定期更新,学生们既过了网瘾,又学习了知识,还陶冶了情操,更能使学生明白:网络是工具,不是玩具。又如学生当中出现许多“粉丝”,课间经常偷偷传抄歌词甚至上课也不能专心致志。对于学生的痴狂我知道拦也拦不住,为何不“顺水推舟”呢?一次作文课上,作文题目是写写自己对父母的爱,学生哑口无言,无从下笔,不知如何表达,我也看出学生缺少一颗感恩的心。学生不会写,我何不利用现在班级兴起的“唱歌热”来解决这一尴尬场面?我马上话锋一转:“谁会唱父母的歌曲?这节课让我们尽情地唱吧!”话音刚落,一双双小手举了起来。《妈妈的吻》《鲁冰花》《世上只有妈妈好》……一首首歌曲回荡在教室上空,学生在歌声中感受着母爱,在歌声中学会了感恩。班主任工作只要有创意,教育工作就能事半功倍,班级也才更富有生命力。

实践告诉我们,班主任工作需要爱心﹑耐心和恒心,爱心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耐心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恒心是班主任工作的关键;也需要诚意和创意,诚意是班主任工作的保证,创新是班主任工作的动力。不是所有的优秀班主任都依靠“三心二意”,但是坚持做到“三心二意”的班主任,一定能成为优秀班主任。

 

(《山东教育》2018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