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的力量

发布日期 : 2018-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齐河县第一实验小学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忍耐之中,他就学会了耐心;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

……

这首诗,曾在教师圈里疯传,然而,随着自己教学的次次感悟,才真正体会到这字里行间的深意。

去年,听学校安排,又去教一年级。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是特别忐忑,刚入一年级的孩子什么都懵懵懂懂,必须要从方方面面对他们引导,让他们为整个学习生涯打好基础。万一遇到一个比较“难淘”的孩子,那就更加费心费力了。可是怕什么来什么,开学第一天,就真的遇到了一个“皮孩子”。

在报名的当天,小哲同学就展现出撒欢的本领,别人都在队伍里站着,他一会儿蹲一会儿坐一会儿竟躺下了。我一过去提醒他接着就站好;我转身的工夫,他又我行我素了。我一边无奈,一边安慰自己,或许孩子守着家长都比较娇气吧!

然而上起课来,我的自我安慰又化成了泡影。这个小家伙没有一刻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一会儿拽前面同学的衣服,一会儿又钻到凳子底下动后边同学的脚丫,周围的学生一个劲儿的告状。看到周围的同学这么大的意见,我只好把他调到了最前面。谁知,小哲好像要故意博取别人的关注,别人在认真地读儿歌,他却抓住停顿的间隙发出怪音,惹得全班哄堂大笑。

几天过去了,我的说教对他没有起任何作用。一位家长或许听到自己的孩子说他在班里的表现,主动给我打电话说:“老师,这个孩子在幼儿园里也是很出名的,老师的套路他比谁都懂,你必须严厉一些,这样才能防止他打扰别的同学。”

严厉一些?是啊!老师必须有威严才行。

马上要放学了,我顺便检查大家的卫生,看到小哲座位下有很多垃圾。是时候展示我的威严了!我严肃地说:“不能随便乱扔垃圾!必须捡起来才能放学!”他拉着脸,蹲在地上装作捡垃圾的样子,眼睛却观察着其他同学,发现大家都出了教室,站起来就要往教室外边冲。我一下子拦住他:“自己的垃圾必须自己捡!”万万没想到,他一把把我推到了一边,就跑了出去,那股的力气让我有点发懵,接着感觉特别的愤怒:这么小就敢推老师,长大了还不上天!

当天晚上,我思考了很多,照这样下去,这孩子以后会怎样?孩子的问题出在哪里?我该怎么做?

第二天,我在教室值班,小哲和另一位同学一起进的教室,那位同学很有礼貌地说了一声:“老师好!”小哲也跟着说了一声“老师好”。突然,我意识到:这个孩子需要正面的引导。等同学们都到齐了,我说:“感谢大家来到教室时,向我问好。今天特别表扬一位同学,他其实是一个特别有礼貌的孩子,今天他也向我问好了,你们能猜到是谁吗?”这时,我微笑地看着小哲,发现他的眼神和平时很不一样,当我说出他的名字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接下来的上课,他比以前表现好了一些。

看来我的“趁机表扬法”比以前的任何说教都有效,继续用下去!

有一次上课,我问了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这时,小哲也举起手来了,我马上让他回答。他的回答很棒,让我很意外。其实,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要是能好好地引导他,会有多大的潜力啊!于是,我真诚地说:“大家听,小哲的回答是动脑思考过的,真的很棒!大家知道吗?遇到问题积极思考是一种特别好的学习习惯,大家以后要向他学习哦。”大家都为小哲鼓起了掌。接下来,他回答问题更加积极了。

当然,不只是回答问题积极了,他由原来对老师态度的天生敌对,变得愿意亲近老师了。有一次,我想对比看看各种版本的儿童版的《西游记》,就问谁有这本书借给老师看一看,有这本书的几个同学举起了手,其中就有小哲。我说:“麻烦这些同学明天上学时带来给老师看一看好吗?”大家都爽快地答应了。第二天,小哲第一个把书交给了我:“老师,我怕明天忘了,放学一回到家就放到书包里了!”其实,孩子的优点在我们真诚的鼓励中就能一点一点地挖掘出来,就像小哲,我以前怎么能想到他会是这么热情、这么热心的一个孩子啊!

有一天,我接到小哲的妈妈给我发的短信:“老师,真的很感谢您对小哲的鼓励,他以前对上学很抵触,现在他会很兴奋地跟我说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是您的鼓励让他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有一颗上进的种子,作为老师,通过鼓励能激发这颗种子发芽、生长、开花。这个道理,不正是小哲用表现告诉我的吗?

老师们,请相信鼓励的力量。

 

(《山东教育》2018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