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发布日期 : 2018-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胶州市正北小学    

 

九月开学季,新接了一个四年级,小峰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学生。他身材瘦小,个头儿像个低年级的孩子,说话含糊不清,衣服脏脏的。和他说话,他的眼睛总是瞄向别处。上课就偷溜出去,垃圾箱是他的乐园。

开学第一天,我见他灰头土脸的,就带他到办公室,倒上一盆水,用香皂为他逐一清洗手、胳膊、脸、脖子。其实以前就知道学校有这么一个孩子,看到他邋遢的外形时,恨不得“敬而远之”,而今我成了他的班主任,便对他多了一份责任和关爱。他的指甲里灰硬硬的,我用小剪刀一点一点向外挖,一边挖一边问他疼不疼。我随意地和他说着话,他并不怎么回答。后来,我说:“小峰的脸洗干净了,真帅气!”他略带羞涩地抬起头、踮起脚,照照镜子,看着镜子里干净的脸庞,他笑了。

开学第二天,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小峰趁我不注意,爬到班级队伍后面,一会儿吹蒲公英,一会儿捡树叶玩,自得其乐。

“翘课”是小峰的强项,他会趁任课老师不注意,蹲下身从教室后门溜走。有一次,语文老师在上课,小峰还没回去,我正好没课,就去垃圾箱处找他,果真在那里。他拿着个纸杯,用手紧紧地攥着,我打开一看,里面是蜈蚣和蜘蛛,这些小昆虫是他的好伙伴。

我逐渐发现,小峰缺乏很多基本的认知,他不知道黑色白色,不认识十以内的数字,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我每次和他说话时,第一句就是:“小峰,看着我。”提醒他眼睛注视我,眼神不能随意游离,然后才叮嘱,见到老师要问好,打铃后回教室上课,排队去吃午饭等这些最基本的常规。当他达到我的要求时,我会奖励他一个大拇哥,或是一盒画画的蜡笔。有时候,我也动用“武力”。那是开学第二周的升旗仪式,我一直站在小峰的旁边,教他升旗时要敬礼并注目上升的国旗。开始他还比较乖巧,能按我说的去做,但老师们在宣誓时,他不淡定了,开溜到队伍后面玩耍。我又急又气,用手打了他屁股两巴掌,我的手感受着和他屁股一样承受的痛。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他疼我也疼,但我更多的是心疼。

其实,小峰是在慢慢改变的,虽然有反复,但一天下来,他能在教室坐上三节课了。一天早晨,在校园里遇见了小峰,想到昨天他有一半的时间跑出去抓蚂蚱,我便问:“小峰,你昨天没好好上课,又跑出去玩了,今天上课时应该去哪里?”“教室。”他简单地说了两个字。“说得对,说到做到,咱俩拉钩。”我伸出小拇指,小峰那五个小脏指头却伸不明白了,看来他不知何谓“拉钩”。围观的孩子们等不及了,帮着他伸出小拇指,握回其他手指。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我大声地笑着说。

小峰一定没听过这句关于约定的童谣,他只是用纯净的眼睛看着我,笑而不语。

那天上午上课时,我发现他的小手躲在桌子下面,练习着伸小拇指……

我没有课时,也会把小峰叫到办公室给他讲绘本故事。有一次,我讲的是《看,脱光光了》和《鳄鱼爱上长颈鹿》,他听着听着,口水就流了出来,其实这是他专注的表现,我提醒了他几次把口水吞咽下去。我用简单的语言给他讲述,他看着图画,我俩时不时地交流一下故事情节,竟也有一种时光静好的感觉。

小峰的进步,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经常给他爸爸发短信。我说:今天下午放学时我去送路队,咱孩子第一个跟我很清晰地大声说:“老师,再见!”见他每天能进步一点,我是发自内心的快乐,所以和你分享一下孩子的在校表现。但他上课还是管不住自己,希望你在家继续叮嘱他,听到铃声就回教室。另外,帮他讲好卫生。咱一起加油,让孩子越来越棒。

开学两个月了,学校的吕老师说,小峰的眼神有变化了,他会看着别人说话了。王老师也说,小峰开朗了很多。看着他能跟同学们一起做操、一起排队吃饭、放学后随路队上校车,我也欣慰不已。虽然他融入集体、走向常规的过程是曲折的,但我相信小峰会越来越好。

朱永新说:作为教师,就一定要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着与生俱来的力量。是的,像小峰这样的孩子也能给我带来震撼,只是他的翅膀折断了。他来到我的身边,让我感受着教育的魅力与价值,我会让他在爱的翅膀下平安快乐成长,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