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闭上苛责的眼睛

发布日期 : 2018-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惠民县石庙镇孟家小学    

 

今年,初次带低年级班,感觉怎一个“吵”字了得:“他拿我橡皮了!”“他撕我本子了!”“某某和同位又打起来了!”……最近一段时间,每天跑来“告状”的、“上访”的,几乎有点应接不暇。于是,我百般无奈地向办公室一名有经验的班主任请教。她听了我的烦恼后,泯然一笑,悠悠地说:“学生犯了错,你只知道苦口婆心地批评他们,疲于应对,当然很累了。孩子毕竟是孩子,对于孩子的那些鸡毛蒜皮的事,你别当回事,放一放试试。”看我不解的眼神,她意味深长地说:“对于孩子之间的一些小事,你得学会闭上眼睛。”

“闭上眼睛,是视而不见吗?这不是纵容学生吗?”我在心里问自己。虽不解,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

第二天的写字课,学生们正在静静地写作业,我边巡视边指导,突然发现小刚低着头,两手放在课桌底下摆弄一辆小小的玩具汽车。小刚脑瓜灵活,可学习成绩总是不太好,主要就是因为他管不住自己——上课爱做小动作,几乎每堂课都要被老师提醒好几回。我清了清嗓子,正要没收他的玩具,并狠狠批评一通,突然想起了同事的话。于是,就在他手忙脚乱收好玩具转头看我时,我夸张地闭上了眼睛。再次睁开双眼时,他已满脸通红,规规矩矩地坐在那儿写作业了。从那以后,他上课很少再做小动作,作业认真多了,成绩也有了提高。

阿拉伯人有一句很风趣的话:“月亮的脸上也有雀斑。”是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会犯错,更何况是孩子呢?于是,我学会了闭上眼睛——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我知道,我闭上的是无谓的愤怒和苛责。当我闭上眼睛时,我告诉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着急,他还是个孩子呀,我应该学会宽容。我宽容的其实不是错误,而是他们人性中的脆弱和不成熟。而宽容本来就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无声的温情。对老师来说,宽容学生尤为重要。一个善于宽容的教师,他的学生必定会心存感恩,心胸宽厚博大。因此,对于犯错的学生,我们不妨学会闭上眼睛,让我们的宽容春风化雨般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让学生的幼小心灵在我们无声而温情的目光中健康成长。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