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怪家长不负责任

发布日期 : 2017-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南安阳小学  刘秀丽

 

作为老师,我们总希望家长能够好好配合我们的工作,至少在家里负起全责来,助我们实现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但常常却事与愿违。

很多老师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孩子不听话了,或是学习退步了,我们便毫不犹豫地与家长取得联系。若是家长通情达理,还能起到一定的教育效果。有的家长被我们急匆匆地叫来,很是不耐烦;有的家长根本就不与我们见面,用各种理由推脱,这般的配合可想而知。

诚然,教育孩子不应该只是老师的责任,家长的教育也不容忽视,两方面结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但现实却与理想有些许的距离,大多数家长忙忙碌碌,很难拥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过问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尤其是那些留守儿童的家长,难道我们还能指望他们的有力配合吗?

其实,很多家长都知道配合老师的好处,孩子的成长教育不能耽搁,却常常是有心无力,只能无奈地缩回了本该伸出的手臂,将孩子全权交到了我们的臂弯里。毕竟,家长教育只是外因,老师的教育才是至关重要的。毕竟孩子在成长期,大部分生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老师的教育就好似优良的肥料,让一棵棵树苗茁壮成长。如果发现了不良长势,老师的及时纠正,会让树苗免去很多伤害。老师的教育常常会改变孩子的一生,比如很多优秀的人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史,总会提到一位或几位老师。一位作家谈到自己的人生,提到了一位老师,说她给了自己一对自由的翅膀,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傲人的成就,只因为那位老师的教育。一个国家正因为有了良好的老师教育,才培养出了一批批栋梁之才。

如果我们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些、灵巧些,那么能否得到家长的有力配合就不那么重要。与其把时间放在一味地埋怨家长、强求家长上,不如争分夺秒与孩子“周旋”,找到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将问题迅速解决。或是改进教育方法,提升教育质量。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过度依靠家长的教育,无疑是对自己教育能力的不自信。真正的教育高手,无需强迫家长做坚实后盾,他自个完全能够解决难题;真正强大的人,不会期待别人的援助,而是从自身入手,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推倒横亘眼前的障碍。教育者要最大限度地扛起教育责任,莫推三阻四,莫怨天尤人。如此才能充分挖掘出教育的最大潜能,实现理想的教育效果。

平日工作中,可以凭借家长的尽管凭借,如若不能,还是安安分分地依靠自己做好教育工作才好。

 

(《山东教育》2017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