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诗意不必求于远方

发布日期 : 2017-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龙口市教研室   邹常志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琐碎的生活在消耗着我们的每一份热情,对于中年教师更是如此。于是我们寄希望于远方的理想,我们更要看到,再好的远方,也要从现在出发。眼前的教材,桌子上的作业,电脑里的教案,教室里的学生,这些是我们教育生活的全部。当我们把这些琐碎的工作看成苟且,教育生活就不存在远方的诗意。为什么不把现在世俗的教育生活演奏成一首岁月之歌?

“不做教书匠,要当教育家”“过理想的教育生活”成了当下的热门教育词汇,甚至“培养教育家”也成为部分地方行政部门的任务。每个人教育生活的远方也许不完全相同,但相同点还是有的,高远一点是做教育家的理想,做行业的引领人物;低一点的是过轻松的生活,不为眼前的琐碎教育生活所羁绊。追求这些并没有错误,甚至我们还需要呵护远方的诗意。当我们只专注于成名成家,而忽视了我们实际的教育生活,甚至于一心只想过理想的教育生活,而对现实的教育生活心怀抵触,诗和远方到哪里去寻找?

教育从来不缺少诗化的描述,也不缺少深刻的理论。于我们一线教师而言,我们更要做好的是钻研教材,研究学生,上好每一天的课,用自己的真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对于学生而言,缺少的不是大师,而是真心陪伴他们并为他们所喜爱的“教书匠”。能做教育家固然好,做匠心独具的教书匠对于我们大多数老师而言似乎更具有意义,给学生们深刻的启迪,最好的引领,真诚的关爱,无声的熏陶。这需要我们真正爱上我们所做的琐碎的教育生活,爱上学生。卢梭说:“热爱可以弥补才能之不足,而才能不能弥补热心。”缺少对学生的爱,做再多的课题研究,获得再高的荣誉,撰写再多的书,所谓的“诗和远方”即使实现了,又有何益?

吃透教材,为孩子们打开知识之门,教会孩子们走向远方;做好作业的批改,和孩子们进行思维的深度对话,感受他们成长中的美丽错误;深入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感受孩子们身上青春活泼的朝气,用生命感悟每一个生命个体的成长律动,这本身就是一首诗。

在我们热衷于谈论学生核心素养的时候,在我们畅想教育生活的诗和远方的时候,在我们纠结于市井街巷一般琐碎的教育生活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自省,自我提升。我们的每一个进步,都应表现为学生的受益;我们的每一个理想,都是为了更好地成就学生。涵养自己的“教育工匠精神”,喜爱上眼前的实际教育生活,精心做好每一天的“琐碎”教育工作,立足当下,岁月如歌,厚积薄发。当我们对自己的工作达到这个境界,那么学生的快乐健康就不再是幻想,美好的诗意就环绕在身边,远方就不再遥远!

 

(《山东教育》2017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