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清理教桌

发布日期 : 2018-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中心小学   刘秀丽

 

到教室上课,发现教桌上有点凌乱,当时便条件反射般地收拾了一通,把没用的东西,诸如批阅完毕的家庭作业、学生废旧的学习用品、老师的一些闲杂用品等等,统统放在桌洞里,桌面上只剩下粉笔、黑板擦和教本。过后,才组织学生上课。

说实话,每到一个班级上课,几乎都会发现教桌很乱,第一感觉便是不太舒服,第一反应便是赶紧收拾整洁。如此多次,便形成了条件反射。反射之余,便是厌倦和不解——为何有的老师总爱把教桌弄得乱糟糟的呢?为什么我们会无视这种乱?难道站在凌乱的教桌前上课感到很舒适、很坦然吗?这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小中却可以反映出我们教师的素质。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难道我们不懂这样的道理吗?

不够整洁的教桌对学生也是一种误导,日日面对,怎能不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呢?如果我们没有时间收拾,完全可以让学生在打扫卫生的时候,顺便收拾一下教桌,一样可以实现干净利索,为我们的教室增光添彩,也为我们自己上课营造一个好心情。

如果说教桌与我们关系不太大,所以不能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那么个人办公桌就与我们息息相关了。有的老师办公桌上很乱,各类书籍、作业本,甚至是生活用品,都杂乱无章地摆放在桌子上,给人一种很不好的印象。我想这样的老师个人居所肯定也是乱乱的,他会把吃的、穿的、用的乱摆一通,只有他自己不以为然。但是,生活习惯的不合理乃至混乱,往往会影响工作和学习。他们连自己都收拾不好,难道还指望他把工作做好吗?

我就遇见过这样一位女老师,办公桌上常常很凌乱。领导看不过去,旁敲侧击,她还是如此。再看她的工作,真的不够突出,这其实与她办事无头绪、爱拖拉有很大关系。参加工作多年,别人的工作能力都提升了,她却依然维持在原有的水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我认为,教桌、办公桌犹如我们老师的脸,脸是要天天洗的,这样会为我们的形象加分,为我们的心情添彩。干净整齐的教桌和办公桌会为我们提供好的工作氛围,就是我们自己看着也会感到舒服和畅快。收拾好教桌、办公桌,还有工作场所、居所等,会让我们养成做事条理有序的良好习惯,无形中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让我们跨入优秀者的行列。

生活方面做个整洁有序的人,工作方面做个守时勤奋的人,我们才能成为能力出众的人。不信,你可以观察一下那些工作能力强的人,他们绝对与乱、懒、拖绝缘。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与乱、懒、拖绝缘,那么我们就会与能力强大有缘。

老子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俗话又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才能积累做大事的能力。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