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走“心灵感冒”, 远离教师职业倦怠

发布日期 : 2017-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鄄城县古泉社区南城小学     

 

教师这个职业,曾获得过两个举世闻名的赞誉:一则是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另一则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带着如此光荣的头衔,现实中的教师却很少有这种幸福感。相反,有关教师职业倦怠的话题,却不时出现。

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其往往表现为工作缺乏活力,情绪降低,人际关系趋于冷漠与封闭,严重者甚至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如果把一个人工作事业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情绪状态视为一种“感冒”症状,那么,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应是抱怨空气中感冒病毒的存在,而是如何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对于教师职业倦怠的问题,既要看到外在的压力因素,更应该分析调整其内在的职业期望,也只有将职业期望与人生志向二者进行完美的结合,才是教师实现美好人生的根本所在。对于一位基层教师而言,驱走“心灵感冒”的强大免疫力,应当来自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教育信仰坚定。对于工作待遇的不满,这是当前所谓的教师职业倦怠研究中最为普遍的问题。应当认识到,有些职业待遇不菲,但个中滋味未必能够了解,更关键的是,这些岗位也不是人人都可胜任的。一味羡慕别人的成就,这就是一种“理想幻觉”的心理。对于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教师而言,个人最大的优势,还是专业本行。盲目改行,本末倒置,无异于舍近而求远。如果说教师就是园丁,其同样需要一种“工匠精神”,一种坚定的教育信仰。唯有如此,方能展现职业的伟大。

第二,乐于挑战自我。特定岗位上的职业倦怠,既有岗位的因素,同时也意味着一个人职业规划的不足。有价值的人生,必须与有成就的职业相结合,让职业丰富人生,更让人生成就职业。对于教师职业而言,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认真做好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通过创造职业成就而实现人生价值。教师的职业规划,不是职称职级的提升,而是教育影响力的扩展,从学校名师到区域名师,通过不断地挑战自我,进而晋级为人人敬仰的“一代师表”。

第三,善于欣赏成就。对于教师个人而言,工作年年循环,表面上看来单调又枯燥。然而,对于你所教育的学生而言,他每天所面临的教学都是未知的领域、崭新的内容。就在一年又一年的时光变迁中,新的学生面孔无不带来新的生机与希望。内心成熟的老师,要善于分享学生的进步与快乐,当以欣赏的心态对待每一位学生的希望与未来。对于孩子们的点滴进步,都应由衷地感到高兴与快乐。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自己的手中成长,社会的明天正是自己播撒的阳光与希望,这无疑就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面对如此成就,你积极地去呵护它、珍爱它。有如此美好的成就,有如此欣赏的心态,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必然走向丰满,其内心必然走向强大,作为教师的尊严与人生的价值,必将是“仁者无敌”。

 

(《山东教育》2017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