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时需要拐个弯

发布日期 : 2016-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莱州市朱由学校   孙万芳

 

新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一结束,我便感到了任务的艰巨:任教初四两个班数学兼一个班的班主任。

开学那天,新任班主任们都早早来到学校划分新班级。但让我头疼的是本年级几个出名的捣蛋鬼全归我班,班级整体水平不高,其他老师都为我捏把汗。突然间我想到了几个我读过的受益小故事,若开学第一天就说教学生,他们肯定有逆反心理,何不换个方式:讲故事。

当我迈进教室走上讲台的时候,我就感到同学们的各种各样的目光:信任、猜疑、不服。我环顾了一周,开始自我介绍,并谈到了我信奉的一句话:做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无怨无悔。大部分同学认真地听着,而有的则不以为然,一副看我怎样说教的样子,一切跟他无关似的。我一看气就不打一处来,但多年从教的我不露声色地想:作为教师的我上台讲话都要三思,再调皮的学生对于上台介绍也不会那么随便。为了让学生参与进来,我改变了以往的点名形式,决定让学生自我介绍。于是,我自我介绍完之后,话锋一转:“我们现在已经是一家人了,但我还不知道你们的名字、爱好、优点、缺点、理想……下面请同学们就这几方面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先思考五分钟。”我边说边观察着大家,每个学生都思考着,包括那几个自以为是的调皮蛋。

待大家进入角色,自我介绍完之后,我便开始了下一个内容。我说道:“作为高年级的学生,大家已明确我们的校规……”(未待我讲完,几个调皮鬼又显得有点不耐烦了)我若无其事地接着说,“面对懂事的你们我不想谈别的,下面我想给大家讲两个在假期中看到的小故事。”

一个是说的外企招聘。笔试完之后要进行面试,各位应聘者早早做好各方面准备前来接受面试,但面试完的却都败兴而归。轮到一个相貌并不出众的应聘者推门而入,房间里除了考官还有一把椅子,椅子旁边的地上有一个小纸团,他下意识地捡起想扔进垃圾桶,但没有找到垃圾桶,他便把纸团捏在手中坐在椅子上等待提问。这时考官微笑着示意他打开纸团。他不解地打开,只见上面写着:恭喜你,你被录用了!“这是为什么呢?谁愿意来谈谈?”大家在下面七嘴八舌地讨论开了。我接着说:“事后这位应聘者才知道,是良好的习惯帮他找到了工作。看来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应力争养成良好的习惯,别小看这一问题,因为习惯一旦养成改起来很难,好习惯如此,坏习惯亦如此。”

第二个故事是说的狐狸和葡萄。“谈到这个故事大家肯定没兴趣听:老掉牙了!这又是习惯作怪,今天我说的这只狐狸可不是那只狐狸。而是第二只狐狸来到葡萄架下,像第一只狐狸一样,也没能摘到葡萄。他想:这么鲜美的葡萄我都不能享用,上帝太不公平,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不成功便成仁,自尽吧。”大家笑了。

我继续说:“在我们同学当中可能有这样一种想法:我好习惯难以形成,学习成绩也不好,就这么样吧!大不了我平庸一生。果真没办法了吗?第三、第四只狐狸也一块来到了葡萄架下,它们看前两只都没有摘到葡萄,于是开始想办法,它们搬来一些砖摞起来,开始摘葡萄(大家投来赞许的目光)。然而,它们唯恐对方得到的多,自己得到的少,互相争斗,结果两败俱伤。这两只狐狸有它们的聪明之处,但自私却害了它们,所以要学会接纳他人,友善相处。人需要自尊心、自信心,但如果过了度,就会演变为嫉妒心和虚荣心。再者,还有第五只狐狸的故事,它会怎么办?大家可以续编下去,下次班会请大家给我讲故事。”

大家饶有兴趣地看着我,我感到我的工作在向成功迈进一小步。由以上点滴的经历,我更加坚信马卡连柯所说的,“教育技巧的必要特征之一,就是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我们班主任在处理事件时,必须善思考、勤分析,避免习惯性思维,对不同的情况做出适宜的决策,必要时教育需要拐个弯,当然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山东教育》2016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