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伤害叫“无微不至”

发布日期 : 2016-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蓬莱市易三实验小学   赵秀丽

 

我一次次静静地望着面前的这个大男孩,洁白无瑕的脸上配以灿烂刚毅的笑容,望上去干净又整洁,一如他的个性——亲和而大气,这就是我那个已经长大的学生林彦!哟,他娓娓动听地向我讲述着他身边的趣闻,一路说着,笑着,连周围的空气都被他感染成暖暖的情绪包围着你。呵,这还是那个我带着走过五年的小林彦吗?

情不自禁想起了我第一次从家长手中接过小林彦的情景,当这个长得白白净净,清秀可人的小男孩一瘸一拐地走来向我打招呼时,我瞬时眼泪溢满了眼眶,老天何其不公呀,给了这样漂亮的小孩一副残缺的身体。更可怕的是,脑神经限制了孩子的动作协调性,一个简单的伸出双手的动作对他来说也无异于登一座高山!或许是因为同情,也或许是因为怜悯,自从有了他,我每天的生活中多了一份惦念,多了一份牵挂。每天早晨进教室第一件事就是瞅瞅他的座位是否干净整洁,顺手摸摸他的桌椅是否光滑,这个孩子就爱用手拽小木屑玩,真怕一不小心课桌椅的小瑕疵伤了他的手;傍晚放学总要顺手往他的肩膀上提一把,以便掂一掂他的书包沉不沉。这个孩子走路一颠一颠不看脚底下,沉书包更容易摔跤……但随着日子的增加,我发现这个“包袱”越来越沉重。当我没日没夜为他补课时,他的字还是照样写不进田字格里;当我每天课下费尽口舌教他说话时,他照旧一句话说不完整;当我尽可能多地怜悯他,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他不受任何一点伤害,他竟用仇视的目光盯着我……那段时间的我忧心忡忡,那段时间的他更是郁郁寡欢。苦恼之余,我翻开了冯恩洪先生的《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在“为幸福人生奠基”的主题里,冯校长说过这样一段话:“当校长之前,我当过20年的班主任,我当班主任追求的最高境界是让我的学生实现快乐地成长!”让学生实现快乐地成长?快乐谁都需要,那怎样实现快乐成长呢?接着往下翻,我找到了答案,合格+特长,规范+选择的培养就是让学生实现快乐成长的途径。

是呀!“直木造梁,弯木造犁”,魏书生校长的《班主任工作漫谈》第四章“特殊情况育人方法”不是也告诉我们“信为心之声,心之桥”吗?要相信孩子,过多的干涉不是真爱。小林彦也有他的优点,他会画画,他会弹琴,身累心累,我何苦逼着自己不放手呢?残疾孩子怎么了,残疾孩子也需要正常的童年,正常的人际交往呀。于是,我试着把他当成一名普通正常的学生,做操上体育打扫卫生样样都让他参加,干不好跟不上不要紧,只要用心参加就行……渐渐地,他变了,变得让人刮目相看,字从开始的都写不到格子里,到两年后竟然位于班级前列;从不敢上体育课到一千五百米一步步走下来;从不知该怎样打扫卫生到每天早晨都主动拿起扫帚扫地……他用他的天真烂漫,他用他的超常毅力,他用他的勇敢热忱诠释出一个中国少年那不畏言败的美好形象。

是的!我错了,我真的错了,现在我才知道爱不是没有规则,没有边界的,爱要适宜,更要适度,爱过了头就是伤害。有种伤害叫“无微不至”。

知错就改,放手也放心。由“精养细养”到“粗养散养”。不知何时,这孩子也不自觉地把我当成了他的亲人。假期回来他会一颠一颠跑到我面前,亲昵地搂着我的肩膀,笑眯眯地大声嚷着:“老师,我想死你了!”那感觉就像自己的儿子在你面前撒娇般可爱。毕业了,当别的孩子都散得无影无踪时,只有他固执地和妈妈等在校门口非要拥抱完老师再分手……哦!这个无忧无虑、单纯善良的林彦呀,走在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思绪又拉回到眼前这个高高帅帅的大男孩身上,幸福在平凡中流转生辉,此时的他自豪地向我汇报着他取得的优异成绩。而此时的我真得谢谢这句话:“有种伤害叫无微不至,放手也是一种爱!”是它教我转变,是它教我成熟,是它让我和我的学生共同成长!

(本文在“山东省中小学幼儿教师教育随笔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

 

(《山东教育》2016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