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精彩在细节

发布日期 : 2017-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无棣县海丰街道小学   马明玲

 

老子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的教育也不例外,工作中只有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细处雕琢,才能创造出教育的精彩,实现育人的高效。

从开始教语文课,我就坚持这样做:凡是学生作业做得好的,我就给他的作业上画几个红五角星,并让课代表把这些带五角星的作业,粘在班级后面的《学习园地》里。我想,这样既给学生一种赞美,也可激励那些学得不太认真的同学奋进,同时,它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有道是学习的进步贵在学子之间的交流嘛。

有一天,一个学生突然急匆匆地跑来说:“老师,我和刘青的作业都是优,为什么他的有五角星,而我的没有?”我说:“是吗?那得看是他做得更好,还是你做得更好呢?”她说:“都好,不然怎么都是优呢?”“呵呵,是啊,都很好。但你看,你的作业做得好,老师本来想给你五角星的,但打上五角星的作业是要展出去的,你不觉得你的作业有什么不妥吗?”她淡淡地说:“不就是卷面脏了点儿吗?我下次注意还不行吗!”我其实就是想借机治治她的这个坏毛病,于是对她说:“展出去的作业一定要美观大方,不然别人看了会有意见的。你这一次作业不小心弄脏了,不要紧,但要是就这么展出去,同学们还以为这就是你的最高水平呢。那老师可不干,老师认为你今后能比这次做得更好。所以老师给了你优,但没给你画上五角星,这叫重点保护。等下一次你做得又好又干净时,咱们再展出去让他们看看!看谁还敢说咱邋遢。”她一听,乐坏了。连声说好,还一个劲儿地做保证。

果然,她的下一次作文就好多了,虽然还是有一丁点儿污痕,但我毫不犹豫地给了她几个大五角星。此后,她的作文一次比一次有进步,甚至还给作文本包上了皮儿,这可是在她那儿绝无仅有的事啊,我不禁打心眼里替她高兴!

教育学生是老师的本分,不同学科的老师在对学生进行不同的教育,但他们的教育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学生早日成人成才,而且每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都会适时、适地抓住每一次机会对学生进行科学生动的教育,也只有我们都注重从细节上教育引导学生了,才会创造出更多精彩的教育故事,从而成就孩子的梦想与未来。

此事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一句话:细节是创造,细节是艺术,细节凝结效率,细节产生效益。(本文在山东省中小学幼儿教师“教育随笔”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

 

(《山东教育》2016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