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糖的距离

发布日期 : 2010-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高密市第一实验小学 郭秀娟

  来到支教小学快一周了,我急切地想和眼前这32个孩子打成一片。和原来所教的养尊处优的那67个城里孩子相比,他们就像未经雕琢的璞玉,透着清澈如水的淳朴。也正是这种无瑕的性情,深深地吸引并净化着我的心灵。但是,仔细观察他们看我的眼神,里面含着好奇、敬慕,还有些许试探。是啊,尽管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已经能够熟练地叫出班里所有孩子的名字,尽管他们已以农村孩子特有的淳朴热情接纳了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城里老师,但要走进他们的心里,让他们真正喜欢并接受我,并不是只要讲好课就能做到的事情。


  掀开眼前整整齐齐的作业,看着端端正正的书写,一点也不亚于城里学生的书写。只是在书写的过程中,我发现许多孩子写字的时候不是按照笔顺一笔一画地写,而是借着笔尖的方便两笔甚至几笔连起来写,这是标准的———“凑字”。在纠正了几次之后,孩子们的书写大有改观。我精心挑选出几本出色的作业在班上做了展览,同时为了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我还特意给写得好的学生每人发了一颗糖。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举动,在学生的周记上却出现了这样的话:“……我把糖拿出来给爸爸、妈妈和奶奶看:‘这是我们语文老师发给我的,不是每个人都有,只有写字好的人才有,而且这是我们老师最爱吃的一种糖。’……我小心翼翼地把糖纸剥开,把糖放进嘴里尝了尝。啊,清凉的薄荷味加蜂蜜味真是好极了。我还让奶奶闻了闻,奶奶也说好。现在,这种糖也成了我最喜欢吃的一种糖了,而且那张糖纸我到现在还保留着。别看糖是那么的小,但是它在我的心里,可是代表着老师的爱啊!”来不及细细品味,一股暖流立刻从心底涌起,霎时又溢满了我的全身,整个人就像浸润在柔柔的、充满浓浓香味的巧克力液体里,甜蜜以温柔的力量击倒了我,并将我的心彻底融化了———这无疑是人世间最美妙的、可遇而不可求的幸福的味道!


  可爱的孩子们,原来在你们简单而朴素的心里,爱的距离是可以衡量的,它就是一颗糖的距离,或者是一本童书的距离、一根跳绳的距离、一个小游戏的距离……原来所谓复杂的事情都是复杂的心想象出来的,面对至真至纯的心灵,最朴素的恰恰是最真诚的。


(《山东教育》2010年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