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的老师不“唠叨”

发布日期 : 2010-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平阴县教师培训中心 王永军

  新学期开学,女儿升入六年级,成为小学校园里的“大姐大”一族。第一天放学回来,孩子就兴冲冲地告诉我:“爸爸,我们换数学老师了,原来的S老师去教一年级了!”我有些奇怪地问道:“换了老师你怎么这么高兴啊?”“那是,我们终于解放了!”


  女儿原来的数学老师是位中年女教师,因为工作的原因听过她几次课,感觉是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可孩子们为什么会对她有抵触情绪呢?按照孩子的说法就是:“S老师上课太唠叨了,我们都受不了。她上课总以为我们听不懂,所以每次讲课都会问‘听懂了吗’‘明白了吗’……时间长了,同学们都嫌她唠叨也就烦了。”经私下了解,原来S老师是多年教小学低年级的,低年级的孩子智力发展水平低、接受知识较慢,老师会习惯性地问及孩子的感受来调整授课,时间长了就养成了这种“爱唠叨”的习惯。


  很快,开学已经两周了,女儿的数学作业比原来少了很多。我有些不放心,便偷偷检查了她几次家庭作业,发现居然学得还不错,而且学习热情也越来越高,每每谈及新来的L老师时更是眉飞色舞、赞誉有加。“L老师上课不唠叨。”“L老师上课给我们讲了一个笑话。”“只要我们上课集中听讲,L老师就少留作业。”……孩子们最不愿上的数学课竟突然变成了他们最喜欢的课。我详细询问得知,L老师是不久前参加中学教师转岗培训后才分流到小学来的,可能是此前一直教初中的缘故,教学方法和交流方式还带有原来和中学生打交道的“痕迹”,却正好迎合了即将升入初中的高年级小学生的心态,于是上起课来也就如鱼得水了。


  昨天遇到一位朋友,他的孩子刚上一年级。谈及孩子的学习情况,朋友不由自主地夸奖起孩子的数学老师S上课很有耐心,孩子们也很喜欢她。我一问居然是女儿原来的“唠叨老师”!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本没有废品,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贝。”对于小学老师来讲,又何尝不是如此。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是一个比较大的时间跨度,加之儿童生长发育很快,低、中、高年级儿童的心理状况及接受能力也有着很大的不同,老师执教风格的变化必然会引起各年龄段孩子的不同感受。有的老师耐心细致比较适合于低年级儿童,有的老师干脆利落则受到高年级学生的青睐,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学校应该合理分工,“择其贤者而用之”,争取做到人尽其才。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个老师能否适应小学阶段的全部教学呢?答案也是肯定的。记得有位优秀的小学教师曾经这样说过:“我执教哪个年级,就会变成相应年龄段的孩子,和学生一样思考,和他们一起游戏,这样教起课来毫不费力。”小学教师应该学会合理调整自己的心态及教学方法,学会和孩子一起长大。只有真正走进儿童的心里才能和他们交朋友,孩子们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也才会真正喜欢我们的课堂。


  愿老师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合理定位,努力地转变自身定位,快乐地教学,愉快地工作,和学生一起幸福成长。


(《山东教育》2010年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