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快乐的“孩子王”

发布日期 : 2016-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青岛市黄岛区太行山路小学   陈满利

 

常言道:“家有五斗米,不做孩子王。”古代即有教学苦的观点。在我看来,做一个老师的确挺苦挺累的,做一个好教师就更苦更累了,但这是我选择的职业,所以我的口头禅是:人人都说教学苦,不苦不累不为师。我要做的是每天在办公室默默工作,在学生当中活跃工作,引领学生快乐健康地学习成长。而我也成为了一个虽然辛苦但快乐活泼的“孩子王”。

学生在生活中的情绪关系到他们在学校课堂的学习效率,所以积极调动学生的情绪,培养他们开朗乐观的心境至关重要,同时自己也会被感染,保持一颗年轻乐观的心。

新学期开学伊始,我会仔细观察每个学生的性格,用两周左右的时间总结每个学生的性格类型——乐观开朗的、沉默孤僻的、冷静智慧的等等,默默记录下来。随后重点关注孤僻沉默性格的学生。例如杨帅,通过观察,我发现他课堂参与度不高,课下总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言不语,低头摆弄自己的东西。通过家访了解到,他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日常缺少父母疼爱,养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诸如此类的学生不在少数。我焦急的内心催促自己必须行动起来,怎么样让他们活泼起来而又不露痕迹,让他们幼小的内心不受伤害呢?

多方请教思考,我决定通过群体的力量带动他们融入班级生活,恢复他们孩子应有的天真烂漫的本性。首先,在我每节课开始之前,我都会讲一个好笑的小故事,逗得学生们捧腹大笑,这时我会特意观察重点关注对象,他们从一开始的怯生生的眼神慢慢变得也跟着大家笑。其次,下课后,我不像以前一样立刻回到办公室,而是把学生都带出教室,带领着他们一起玩,做各种游戏,带动他们的情绪,缓解他们的课堂压力。在放学后,我还会把重点关注的学生留下来,辅导他们写作业,然后针对他们的兴趣尽可能地带他们娱乐。一个学期下来,虽然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了很多,但课余时间我的班级在校园笑声最爽朗,课堂上也不时传出阵阵笑语,而我也成了学校里最受欢迎的“孩子王”。

现在,每当有学生受了委屈,就会跑来抱着我向我诉苦,此时的我像极了他们的知心好友。我也很喜欢和他们平等地对话、坦诚地交流。很多时候,我一下课就会被班里的学生缠着,拽着我的胳膊和我说悄悄话,他们完全把我当成了朋友。学生们经常说:我喜欢你的课,因为你时常对我们微笑。我给学生微笑,那是因为他们是我的学生,是可爱天真的孩子,这个理由虽然说得有些牵强,但这是心里话。而我的微笑很多都是建立在师生互相友好的基础上的。

所有这些都是我作为一个老师的自豪,我愿意有一群孩子围着我,我也愿意带领他们边学习边娱乐,我愿意当他们的“孩子王”。

 

(《山东教育》2016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