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处处有契机

发布日期 : 2016-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小学   李晓栋

 

上一个学期,我班来了一位外地转来的“插班生”,叫小斌,据说他不爱读书,而且辍学了一段时间。接到这样的学生,又在关键的六年级,我的心里不免有些担忧,担心他的到来会给班里的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可是,我又没有任何理由去拒绝一个这样的学生。

也许是过去产生的自卑感,小斌对老师也总是有抵触的心理,跟同学的关系也很冷淡。跟他谈话,他就表现得稍好一点,过一阵子又吊儿郎当。看到他这个样子,我就想能不能用我的爱去感化他。于是,平日里我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心,有空就辅导一下他的功课。考虑到他的家庭困难,我还替他争取了特困生的名额。当他知道的时候,他向我鞠了一躬说:“老师,我会努力的!”听了他动听的话,我知道我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有个同学带来的钱丢了,据那位学生说早上他把钱放到书包里了,升国旗回来后钱就不见了。事又凑巧了,正好小斌因为肚子不舒服没有下去,毫无疑问小斌成了最大的嫌疑人。于是,我多看了小斌几眼,而小斌却若无其事。

放学后,我把小斌留下,苦口婆心地说了一堆大道理,希望他表个态。可是,他却保持沉默,失去耐心的我冷冷地对他说:“我给你一个机会,回去好好想想吧!”

回家准备吃饭的时候,我接到了丢钱学生的电话,他告诉我钱找到了。我心里咯噔一下,我为自己草率的举动非常后悔,整个晚上都在自责。

第二天,当小斌走进教室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迎上去说:“对不起,老师错怪你了!”他的表情僵住了,脸颊流下了两行泪水,惭愧的我拍着他的肩膀,一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误会把我们的距离拉远了,于是,我细心地寻找弥补错误的机会。有一次我发现他在看《Q版刘关张》,于是我开玩笑说:“你也喜欢流鼻涕的刘备啊?”他竟然哈哈大笑。我给他讲了“正版”的“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等故事。刘关张的故事为我们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从此,我们的距离又慢慢地拉近了。六年级毕业的时候,他给我写了一条留言:“李老师,如果不是遇见你,也许读书是我永远的遗憾,但是今天我可以怀着更多的梦想前进了!谢谢您!”

看着这个在阳光下振作的少年,我也深深地感悟到:教育处处有契机,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善于把握,就能帮学生找到心灵的灯塔,指引学生前进的方向。

 

(《山东教育》2016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