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察“颜”观色

发布日期 : 2016-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滕州市滨湖镇阳温小学   谢  巧

 

班里有个叫昶的“刺头”,有一段时间他颇让我心里恼火。这个学生,人称“昶哥”,啥事儿都有他一份儿。这不,作业没做完就交上来了。

怀着怒气等到我的语文课。师生相互问候之后,我高高地举起本子,大声问道:“这是谁的作业本?”离得近的学生直摇头,表示不是自己的。离得远的学生们都低下头,生怕是自己的。唯独他,呆呆地坐在位置上,眼睛直直地望着窗外,一副神游四海的模样。“昶,这是谁的本子?”听我大声地叫他,他猛地一惊,才发现我举着他的本子。“是你的吗?”我故意走近他。“嗯,是我的啊。”他有点儿紧张,但硬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那你为什么没做完?”我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其中的火药味。“不想做。”虽能听出其中的紧张,但同时也充满了一种挑战的意味。没经过思考,也容不得自己思考,我大喝一声:“作为一个学生,学习就是你的最重要的事。你居然没做完就把本子交上来……”可这时的他,脸上反而没有了先前的紧张,而是充满着不屑的神情。我突然意识到,这样气急败坏地大吼大叫,其实对他并没有多大作用,徒然给其他学生造成了压力,显得自己没有风度罢了。长舒了一口气,我故作轻松地说:“算了,这个问题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下课后老师想和你好好谈谈,行吗?”没表示赞同,也没表示反对,那我就权当默认,开始了我的那节课。

课后,请他到办公室里,我没有表示任何不满,只是静静地看着他。酝酿好自己的情绪后,心平气和地对他说:“课堂上老师朝你吼,是老师不好,希望你能原谅。”没料到,刚才还若无其事的他眼圈却突然红了。我赶紧安抚他:“这么大的小伙子,掉‘豆豆’可是有点儿掉价啊。”“老师,对不起。我昨天不是故意不写作业的。”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可以看出他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昨天家里电线走火了,没灯。而且爸爸妈妈为这事儿又吵了起来,我后面的作业就没法做了。”我心中一惊——幸亏刚才没有稀里糊涂地批评他。“噢,难为你了。爸爸妈妈现在和好了吗?”“没呢,我早上出门时他们还互相生着气呢。”他有点垂头丧气地说。“难怪你上课时走神。不过老师想说的是,在我们对一件事无能为力时,还是暂时不要去想它。比如你现在在学校,对家里的事情暂时管不上,就尽量不去想好吗?”我诚恳地对他说。他挤出一丝笑容,说:“好的,老师。谢谢您刚才没骂我。”我也笑着说:“下次有什么事要先和老师说明一下,好吗?”转念一想,我又问了他一个问题:“老师刚才吼你时,你心里想什么?”“没想什么,就感觉挺委屈的。”他嘟囔着。“是不是还感觉老师不讲道理啊?”我笑着问。他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是的,还感觉您没风度,不像以往的语文老师。”我心里暗暗觉得好笑,这小子倒有点蹬鼻子上脸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这孩子变了。变得不再故意和人唱反调了,变得愿意与我交流意见了,变得能够接受批评了。虽然成绩还是有些不太理想,但也比以往有所进步。试想如果我在冲动中狠狠地训斥他呢?难以想象会发生什么。

认真反思,我忽然明白了,批评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并不是我们教育的目的。作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在批评学生时要学会放下架子,察“颜”观色,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内心变化,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与学生的正面冲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及时寻找到适当的处理时机,让自己的教育发挥应有的作用,促使学生向好的方向转变。

 

(《山东教育》2016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