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解读也需走进小学英语课堂

发布日期 : 2015-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肥城市龙山小学   李冠男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解读文本都是语文课的专利,小学英语课堂不需要文本解读,或者是认为文本解读无非就是了解教学的目标和要求,以及教学的重难点,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教学的设计。自从聆听了山东省第七届小学英语优质课中专家们的点评,我对文本解读有了更深的认识。小学英语课堂不但需要文本解读,而且很重要。文本解读的水平将左右教师的学科专业素质以及课堂教学的效率。它还会影响学生能否形成有效的学习方式,能否具有真正的语用体验,能否萌生对学习的情感。文本解读不同于教材的分析,根据教材的分析设计出来的教案往往直白简单,甚至形成一定的思维模式,框住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使课堂也变得苍白无力。关心文本、解读文本,是一堂课成功与否极为关键的因素。

什么是文本解读?我们现在使用的pep教材都包含不同形式的文本,如对话、短文、故事等,这些文本都在一定的语境中进行,并且每一种文本都图文并茂,都配有色彩鲜明、生动形象的插图和文字,这些插图和文字是需要分析和解读的。直观的插图要注意解读人物的背景关系、人物的表情动作等;文字要注意解读每一句英语句子,找出重难点句型,甚至要注意到每一个标点符号等。总之,文本解读工作应该是先于教学设计而行的。

怎样进行文本解读?解读文本需要正确理解文本内容、剖析文本重难点和挖掘文本内涵,最终达到综合运用语言的目的。解读文本需要从内容、语言、情感以及教师和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等整体把握,并且要通过研究教学目标来解读文本。内容就是教师要明了教材说了什么,语言就是要教师做什么,情感是指应该给予学生什么样的情感体验。

解读文本具体要进行如下分析:

1.文本中出现了什么人物,各个人物的关系是什么;2.对话是什么场合说的,什么时间说的;3.谈话内容是什么;4.人物分别说了什么?(挖出主句型)5.对话的语用目标是什么。

比如教pep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的Unit 2 My schoolbag A部分Lets talk时,从“I have a new schoolbag”这句话引出了“Really?”这个句子——注意读的时候“Really?” 要读出惊讶的语气,注意升调的运用;从句子“Its black and white” 引出了“Its a panda”,书包里有很多东西引出了“A fat panda!”,最后引出了“Wow!”(表示惊喜的感叹词)可以说这个文本的句子层层递进,有前因有后果,所以在教授文本的时候注意关键词的朗读,感知一下情感。

又比如pep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的Unit 5 Dinners readyA部分Lets talk中最后一幅图上妈妈给John和爸爸都准备了他们喜欢吃的晚餐,全家人非常高兴,但是只有一只小狗在想心事,因为它脑海里正在思考:“大家都能吃到自己喜欢吃的晚餐,那有没有给我准备我最喜欢的骨头啊?”讲课的时候如果加入这个小狗的思考或者重新编一下文本,就会使故事丰富而有童趣,容易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但是这个地方很容易被老师忽略掉,从而让整个对话不完整。

总之,文本解读对小学英语课来说至关重要,更需“走进”小学英语课堂。对教材文本的解读要透彻,要向更深层次进行挖掘和再构,并进行冷静地分析,区分出主次,选择准确的切入点进行。

 

(《山东教育》2015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