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的“扶”与“放”

发布日期 : 2015-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章丘市黄河镇中心小学   史延虎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以活动为主要开展形式,以实践学习为主要特征的课程。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进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特点决定了教师既不能“教”综合实践活动,也不能推卸指导的责任,放任学生,而应把自己的有效指导和鼓励学生自主选择、主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怎么做才能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呢?

一、适时指导,恰当点拨,将学生“扶”上实践活动之路

所谓“扶”,就是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对学生的实践活动进行必要的辅导和帮助。综合实践活动课强调要发挥好学生在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动性、积极性,强调要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活动获得直接经验,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教师的指导。强调自主学习并不是让学生放任自流。让学生掌握实践活动方法,具备初步的实践能力是实践活动成功开展的关键,也是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明确要求:“实施综合实践活动应注重学生自主实践与教师的有效指导相结合。”对小学生来说,开展实践活动往往因知识积累少,实践能力差,思维不成熟等原因造成“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实际困难。小学生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教师要在活动的各个阶段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而且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指导的力度应该有所不同,年级越低,指导的力度应该越大。所以引导学生科学确立探究主题,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的首要任务。老师要组织学生有计划、有目的、有方法地开展实践活动。老师要引导学生有序高效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管理学生。对于刚刚接触到这门课程的小学生来说,从活动选题、方案设计、社会调查、材料整理、成果交流等等,一切都是陌生的,再加上实践的形式多样化,有探究、调查、访问、观察、操作、服务、劳动实践和技术实践等,在刚开始组织一些实践活动时,教师就应该发挥主导作用,采用“扶”的方法,一步步引导,有时甚至要手把手地教,要将学生“扶”上道。

在主题活动中,教师的指导要全面。如研究性学习是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学习为基础,从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要以个人或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学生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性学习中,教师是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在探究主题的确定上,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选择或确定符合实际、适合学生的主题、项目或课题。活动中需要的一些表格,如调查问卷、活动记录的设计与填写,活动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等,都要经过教师的指导和讲解使学生学会。教师只有耐心细致地将学生扶上路,学生才能顺利地开展好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当然,真正的实践不是教师为学生预设好主题和步骤,牵引着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按照教师预设好的路线进行,而是要求学生掌握实践的方法,能自主实践。

从实践活动的过程来讲,教师的指导要贯穿整个过程,从主题的选择直至成果展示。在活动开始阶段,教师要指导学生提出问题,明确活动主题,组建活动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创设必要的活动条件等。在学生实践进行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发挥好主导者的作用,给予适时的、必要的、有效的指导,帮助学生去发现、去探索。若因遇到一些“难题”而出现“冷场”时,及时对学生进行活动方法与方式的指导,有目的地“架桥”,帮助学生形成“知识坡度”,让学生的实践活动“有路可走”。在活动总结阶段,教师要指导学生对活动过程、活动方法、活动结果与收获进行有效总结。

实践活动中的教师指导是必要的,但不能将学生的实践活动蒙上教师主宰的色彩,让学生的研究按照自己既定的路线进行,而是提供信息,启发思路,补充知识,推荐方法,引导学生质疑、实践和创新。教师既不能全程牵着学生走,也不能推卸指导者、参与者、组织者的责任,放任学生,而应把自己的有效指导与鼓励学生自主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二、由“扶”到“放”,提供空间,放手让学生自主进行实践活动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种实践性的、着眼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发展性课程和经验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进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它是基于学生经验,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和社会实际,体现对知识综合应用的学习活动。这门课程的基本学习方式是实践,强调最多的是自主,强调学生的自主选择与探究,学生有整个活动绝对的支配权和主导权,能够以自我和团队为中心,不仅可以选择学习的内容、进度与方式,还可以自己对自己的学习过程或结果进行评价与反思。因此,在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起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让学生亲身经历以实践为主的活动过程。然而,在教学中,有些老师总担心学生这也不会,那也不会,所以一些实践活动老师“包办”太多,“该放手时不放手”,学生处于被动地位。这是不符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的初衷的,违背新课程理念的。学生是不是学习的主体最明显的表现是学生自主实践与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是否充分。综合实践活动课应以学生的自主实践活动为中心,通过“扶”,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基本知识,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实践方法,具有了初步的实践能力之后,教师就要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主地开展活动了。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通过“实践”来学习。在一些活动过程中要给学生一个自主实践的空间,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践,要让学生自主分工,自己制定计划,自主实验实践,自主选择擅长的方式表达研究结果。如:在进行实践前,需要准备必需的材料等,教师可以在提供范围和帮助的前提下,放手让学生自己准备各种物品。教师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践活动,记录活动过程,并根据观察的现象和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然后各小组相互交流,最后得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在整个过程中,教师都要大胆地放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实践证明,教师在做必要引导的基础上,放手让学生去实践,去探索,不但会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更灵活,还会让学生在探索中实现质的飞跃,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

总之,综合实践活动作为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应运而生的新型课程,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指导提出了共同挑战。在教学中,教师要认清自己是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指导学生实践时做到恰当地扶、大胆地放,扶与放有机结合,使综合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提高学生素质的课程。

 

(《山东教育》2015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