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小学毕业班英语总复习

发布日期 : 2015-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滕州市大坞镇东阳温小学   石靖华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程复习教学,教师都要做到三坚持:坚持新的教学理念——以生为本;坚持学生主人翁的地位,教师起辅助指导作用;坚持师生平等相处,营造和谐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下面就小学毕业班英语复习教学谈谈我的做法。

一、开放式复习策略

开放式复习策略,即在复习教学中,从复习计划的制定、执行过程、检测、评价方式等都要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接受能力制订自己的复习计划。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做好指导者和辅导者。例如在计划的制订中,我发现部分学生会实事求是地根据自身学习认知能力制订计划,而有些学生则不切实际夸大或者降低自己的能力,还有的根本就不制订计划,随心所欲,当然这种情况是极少的。我们知道每个孩子都是天真可爱的,很大程度上,学生更希望得到教师的关注与关心,因此教师一定要真正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针对不同学生表现出的不同问题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关心指导,或鼓励,或耐心辅导,使全体学生都感受到教师的关心与关爱。另外在计划执行过程中,除了教师督促学生之外,更要鼓励生生之间互相鼓励督促学习。在检测、评价方式上,为使学生保持复习热情,在选择传统考试的方法之外,我还组织了一些英语竞赛活动,这样使学生在竞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斗志,激起其不服输的精神,从而可以很快地进入下一步的复习学习中。

二、分层式复习策略

分层式复习策略,即指在复习教学中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指学优生、中等生、学困生的复习教学安排,另一方面是指基础知识、重点难点的复习教学。首先,在复习教学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认知、接受能力不同,教师要对全体学生做充分的了解。在指导学优生复习时,重点帮助其解决复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指导中等生复习时,重点辅导其巩固基础知识;指导学困生复习时,精神上鼓励学生不放弃,尽自己所能学习。在指导学优生复习时,教师可以准备一份语法要点复习资料及配套习题,让其参考复习;指导中等生复习,教师可以为其准备一份词汇表及配套习题,多读课本培养语感;对待学困生,教师要“因材施教”,鼓励为主。这样分层式的复习教学,使全体学生对学习都充满了热情,使学习有了方向,有了目标,也就有了动力。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教师要把握复习方向,不论学优生、中等生,还是学困生,都必须把巩固英语基础知识放在首位,脚踏实地进行英语复习。要让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结构的梳理,建立知识体系,这样学生心中对三年级至六年级的知识点有个明确的网络,复习过程就有了方向,而不是盲目的。而重点难点也不能忽视,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把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起来,师生一起解决;然后把学生没有注意到的知识点指出来,让学生重视起来。这种分层式教学也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教学。

三、合作式复习策略

合作式复习策略,即指小组合作学习策略。此时小组合作学习和教学过程小组学习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合作小组的建立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坚持原有的“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建立的小组,因为小组成员在教学过程的互助学习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复习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沟通交流。在小组长的组织带领下,学优生尽力帮助中等生、学困生,促进大家共同进步。为鼓励组内团结,教师可组织组间竞赛,激励大家团结合作。第二种根据“组内同质、组间异质”建立合作小组,小组成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摆脱自卑心理,这种成员间的互相鼓励更有效。第三种自由组合,学生可以跟自己关系比较好的、家庭住址比较近的同学自由结组,这样的方式主要适合于课外学习,小组成员间在课余时间也可以互帮互助,同伴间互相鼓励、督促学习也是一种有效的合作方式。

例如,在第一种小组合作中,进行听力练习,此时可以选本组内读音比较标准的小学生或者小组长来读,其他成员进行作答,然后把答案交给读题者进行评判并指出各个成员的错误,帮其改正。这样小组成员间的互动活动远比教师指导要好很多,既让学生放下了对教师的惧怕心理,认真请教学习,更促进了生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又如,学生ABCD四个同学家庭住址离得比较近,四个同学相处的关系也很不错,自然而然地就可以在周六周日组团学习。而其中学生A和学生B学业水平比较高,学生C、学生D稍差些,这样当学生C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就可以当即请教学生A或学生B,这样的小组合作无疑可以培养小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助人为乐的好品质。教师要多鼓励学生自主建立这种合作小组学习。小组合作复习策略为小学生学习营造了一种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提高复习效率。

总之,在小学英语复习教学中,无论是开放式、分层式还是合作式复习策略都不是孤立的,三种复习策略是相辅相成的,目的都在于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发挥主人翁地位,轻松愉快地进行英语学习,进而提高复习效率。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