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问题,使科学教学更有效

发布日期 : 2014-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枣庄市薛城区北临城小学   孙宝华

 

在科学课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创设问题情境、巧妙设计课堂提问,以问题为中心组织教学是很重要的。同时,教师能否巧妙、科学地设计出新颖、有价值、又易于激发学生思考的问题,也是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那么,应如何设计课堂提问,才能使课堂更加有效呢?

一、教学引入时,创设问题情境,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教学更有效

在课堂教学中,我注重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并巧妙创设问题,变教师的提问为学生发自内心产生的问题意识。例如教学《物体的沉浮》,在教学引入时,老师把同一个鸡蛋分别放入两个烧杯(一个杯子里放入清水,另一个杯子里放入盐水)里,出现了不同的现象:鸡蛋在一个杯子中沉了下去,而在另一个杯子里却浮了起来。由于这时教师给学生创设了问题的情境,不用教师提出问题,学生也会产生一个问题:这是为什么?于是在这个问题的驱使下,便会想方设法来探究。他们想出了很多的方法。有的用橡皮泥做成了小船,让它浮在水面上。有的把小石子放在了泡沫上,让小石子也能浮起来。有的用塑料瓶和橡皮管做成了潜水艇,让它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浮上来。有的把土豆放入盐水中。还有的把气球吹起来,然后再往水里压。学生通过问题创造了一个个创新小实验,既培养了学习的兴趣,又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教学过程中巧设问题,能突破教学重点、难点,使教学更有效

课堂中巧妙地设计提问,不仅能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更重要的是能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所以,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把握教材,把有效的问题设计在重点处、疑难处、关键处。这样,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极大地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例如教学《让更多的灯泡亮起来》,教师在学生自己动手做完串联(多个灯泡)、并联(多个灯泡)实验后,要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串联电路当其中一个灯泡坏了,整个电路便不通,其他灯泡便不亮,而并联电路中如果其中一个灯泡坏了,其他灯光仍然亮。这些是教学的重难点,怎么引入这个问题呢?这时教师巧妙地设计了一个问题:在刚才的电路中,如果拧下一个小灯泡,结果会怎样呢?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在这个问题的诱惑下马上开始动手操作。通过亲自实验,发现了其中的规律。这样,由于教师巧妙创设问题,突破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再如教学《航海家的发现》一课,教师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地球是圆的,给学生讲了一个小故事,即麦哲伦带领他的船队进行环球航行时,历尽千难万险,三年后终于又回到了家乡,最后一个庞大的船队只剩下18人。讲完这个故事后,学生会想到很多问题,如他们遇到了哪些困难?他们是怎样克服的?为什么只剩下那么少的人等等。但教师这时却及时抛给学生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你认为麦哲伦和他的船队最后又回到了家乡,这种事实说明了什么?学生经过讨论和思考,最终认为这只能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地球是圆的,否则船队不可能回到家。这也是本节课的难点,在教师巧妙提出的问题启发下,学生通过推理得出了答案。这样,学生再设计实验进行证明,就显得简单多了。由此可见,巧妙地设计问题让学生思考和研究,能够突出重点并突破难点,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巧妙提出问题,以问题为中心组织教学,能够使学生的探究更深入,提高课堂效率

例如学习《飞旋的陀螺》一课,教师带领学生制作了各色各样的陀螺,并让学生来玩。难道只是让学生玩吗?不是的。但这时,如果教师不给学生提出探究的问题,学生可能只会停留在玩陀螺的层次上,而不会去观察飞旋后的陀螺是怎样的颜色,并思考这是为什么,从而认识光的混合现象。所以教师就要及时向学生提出问题:让你的陀螺飞旋起来,看你会有什么发现?找一找有什么规律?想一想这说明了什么?这样教师以问题为中心组织教学,学生就会带着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究。所以,巧妙地提出问题,能够使学生的探究更深入,提高课堂的效率。

四、巧设问题,能够把知识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对学生起到思想的教育

科学课的学习中,既要让学生学会科学的知识,同时也要让学生及时受到思想品德的教育。所以,教学中,教师要巧妙创设问题,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如教学《太阳家族》一课,师生通过各种手段,认识了太阳系中的各种星星及特点,但本课的学习目标还有一个,那就是,让学生认识到,人类和太阳家族的关系。所以,在课的最后,教师可以适时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假如没有太阳,我们会怎么样?假如没有地球,我们会怎么样?通过这些问题,使学生认识到太阳对于我们的重要,同时也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性,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目标。

五、巧妙设计问题,将知识拓展到课外,提高教学效率

例如学习《车胎为什么爆裂》一课时,在课的最后,教师可以设计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根据这节课学的知识,你能不能回家设计一个小喷泉?下节课,咱们比一比,看谁的喷泉喷得最高?这样,学生就会带着问题走出教室,并利用课余时间,去制作喷泉,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教学效率。

总之,课堂上教师要巧妙设计提问,使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知识,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山东教育》2014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