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活动集体操练的有效方式

发布日期 : 2014-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   张友伟

 

小学英语的课堂活动应该具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趣味性强等特点,才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而这些活动中,为了能在短暂的一堂课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充分练习,集体操练不失为“一剂良方”,像常规的分层操练、集体抢答、小组竞赛等都是很好的方法,但如果拘泥于一种形式没有变化,久而久之,学生也会失去新鲜感,降低教学效果。笔者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集体操练方式。

一、一人或多人参与,全体联动

有些活动不可能始终需要全体学生参与,这时只是参与的几个学生得到操练,其他学生成了看客,从而使操练效果大打折扣。如“抢凳子”“摸单词”“小组表演对话”等都只能有几人参与,但如果采取一些手段,将全体学生与活动联系起来,就可以使练习力度得到加强。比如“抢凳子”游戏,全体同学可以看着教师手中要练习的指令性句子,共同齐声反复朗读,当教师一做手势,全体声音戛然而止,前台几个同学迅速抢凳子。“摸图片或单词”游戏时,教师可以准备两套教具,一套贴在黑板上,由两选手进行抢摸,另一套拿在教师手中,学生根据教师手中内容的变化齐读,两选手根据全体的学生读音进行竞赛。这样,不仅让教师腾出时间集中精力做好“导演”角色,更让全体学生联动起来,使课堂环节紧凑、气氛活跃,效果自然会事半功倍。

二、一个知识点操练,融合多种变化

当我们新授完某个知识,需要采用一些游戏活动进行巩固操练,但如果在操练时,始终用一种方式练习到底,会降低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如果能适时做一些活动方式的微量变化调整,会给学生以全新的感受,从而使他们更愿意参与进去。比如,在教授PEP三年级上册Unit4 We love animals.一单元操练动物单词时,我们可以采取出示动物图片的局部(或画动物简笔画的局部)让学生猜出动物;然后一次出示三张或更多动物图片,抽去一张,让学生猜测少去的一张;接着融合进单词认读的练习,提前将动物单词写在黑板上,教师指单词全体朗读,两个学生到前台进行快速抢卡后举起并大声读出的比赛;再到教师出示动物图片全体齐读出此单词,两名学生到黑板前进行“摸单词”比赛。通过活动方式的多微变化,使得学生在愉快的操练中巩固所学知识。

三、一种游戏活动,分层变换推进

操练的内容如果很容易做到,学生会在活动时不集中精力或放松练习,从而降低教学效果,但如果能逐步将活动内容层层推进,提高练习的力度和难度,让学生知道如果不认真思考、积极配合,就会因为自己而使游戏活动出现断层,使其不由自主提高警惕。比如,用“击鼓传花”游戏操练单词时,我们可以由刚上来传递单词卡时全体齐说这个单词,声音停止时卡片在谁手中谁站起来大声读出这个词,到卡片停在谁手中谁说出另外一个本课单词,再到全体齐声说包含这个单词的本单元句型,卡片停在谁手中时谁立即说出另一句包含此单词的本单元句型。同样,在做“Lets do”活动的巩固练习时,可以由教师发指令全体学生做动作,到某生发指令其他学生做,再到将全体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看到教师手中的指令图片或句子大声读出,另一部分根据读音齐做动作,最后再变化为,一部分学生看着教师手的图片或句子做出相应的动作,另一部分猜测并大声说出句子。这样逐步增加难度,既提高了活动的挑战性,又在操练单词的同时复习了学过的一些内容。

总之,教师除要提前设计好合理实用的集体操练方式之外,还要学会适时调整,生发出一些即兴的有效操练方式,才能取得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

 

(《山东教育》2014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