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精彩源于和谐的师生互动

发布日期 : 2013-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滕州市羊庄镇中心小学   张奉玲

 

如何在音乐欣赏中引导学生去感受音乐、想象音乐、表现音乐呢?自然和谐的师生互动是非常有效的做法。下面谈谈我在这方面的一些尝试。

一、生动形象的动作模拟

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天生活泼,好玩好动,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要提高音乐课的教学质量,把抽象的音乐欣赏转化成生动有趣的游戏、舞蹈,使之形象化、具体化。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活动,把听、视、触等各种感觉活动和运动、唱歌、表演、游戏、舞蹈等结合起来,既动口、动手、动脚,也要动脑,蹦蹦跳跳地进入音乐世界,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得音乐知识和技能,培养思维能力,同时也受到美的熏陶。

一年级欣赏课中的《口哨与小狗》,引导学生用模拟动作表达对音乐所产生的直观听觉形象。在欣赏作品时,我引导学生和着欢快的音乐旋律,随心所欲地扭动着身体,摇晃着脑袋,一副顽皮、神气的样子,仿佛自己就是音乐中的小主人,吹着欢快的口哨,心爱的小狗在其身边摇着尾巴,跳来跳去。我不禁为学生的音乐感受力所感动。

二、幽默风趣的语言调动

有人把幽默比作教学语言中的调味品,它可以调出语言中的百味,可以调节学生的听课情绪,减轻学生的疲劳强度,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形成愉快和谐的教学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在欣赏舒伯特的《摇篮曲》时,我让孩子们闭上眼睛边聆听边想象自己小时候躺在妈妈怀里的情景,优美抒情的4拍子歌曲把孩子们唱困了。看着他们似睁欲闭的双眼和哈欠不断的样子,我来了句:“我们的音乐室快成摇篮了。”一句话把他们逗乐了,当然我也融入其中,看着他们憨态可掬的样子,可笑又可爱。

三、情深意切的故事引导

三年级欣赏课中的《小白菜》,我在导入歌曲时,讲述了主人翁的悲惨身世,当说到“小白菜的弟弟吃菜而她只能喝汤,小白菜是多么思念自己的亲娘时”,我适时地播放了部分音乐“亲娘啊……亲娘啊……”舒缓而悲凉的演唱使孩子们鸦雀无声,一只小手高高举起,“你想说什么?”我用手势示意他说出自己的想法。“老师,小白菜太可怜了,我想帮帮她。”具有一定意义的故事性导语能真正激起孩子心灵的震动。教师讲得引人入胜,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都保持高水平,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联想丰富的情境再现

少年儿童的想象力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通过它可以使灵感得到创造性的发挥。因此,素质教育的音乐欣赏教学,必须舍弃一些单调、枯燥、令学生感到厌烦的内容和模式,必须是使受教育者在良好的心态、轻松的气氛和愉快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实施的。

三年级的《拾稻穗的小姑娘》,在欣赏前,我带领孩子们用想象在田间遨游:一个头上插着野菊花的小姑娘赤脚在田间拾稻穗,田野上庄稼都已收割,地上零零碎碎地散着一些被落下的稻穗,小姑娘在忙着捡拾。红红的脸蛋,俏皮地摇晃着两个麻花辫的小姑娘为不丢一粒粮食而愉快劳动着。学生边听边想象,仿佛置身其间,感受到劳动的乐趣,脸上露出了阳光一样的灿烂笑容,从而加深了对歌曲内容的理解。然后欣赏歌曲时,学生们很快进入歌曲的意境之中,愉快地进行歌曲听赏,并随音乐做拾捡稻穗的动作,进一步体验“粒粒皆辛苦”的喜悦。通过教师丰富的语言引导,孩子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发挥想象,不单纯拘泥于室内的学习,而模拟情景,再现音乐氛围,回归生活,回归自然,从而体味到音乐来源于生活。

 

(《山东教育》2013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