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自主学习平台 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发布日期 : 2013-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蓬莱市经济开发区小学   张京华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关键在于我们教师要改变教学思路,在课堂上由主导者转变为引导者,教学中充当学生学习的合作者、指导者以及学习活动的组织者,使教学过程真正成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造性学习的活动过程。那么,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呢?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看法。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意识

教师要创设具有直观性、真实性、开放性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参与进去,达到最佳学习效果。教师要依据教材具体内容,遵循学生的认知,独具匠心地创设情境,可以借助实物或图片、照片创设情境,可以借助语言描述创设情境,可以借助新旧知识的关系创设情境,可以借助有创意的活动创设情境……无论采用什么方式,都要尽可能地从学生的生活出发,使情境具有感染力和现实感。

例如,在教学《走近残疾人》时,健康的孩子不能理解残疾人的生活有多么不便,为了培养孩子的关爱之心,学会尊重、关心残疾人,教师可以让学生观察、体验残疾人的真实生活,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用一条腿走路,体会失去下肢的残疾人行走的困难;一只手整理书包,体会失去手臂的残疾人生活的困难;蒙眼取物,体会盲人的生活困难;打手势问路,体验聋哑人生活的困难。教师虽然也可以在课堂里讲述残疾人的不容易,或者让学生看描绘残疾人的书或电影,但是这样所获得的对残疾人生活状况的理解,都不如孩子亲身体验获得的认识那样具体而丰富。

二、营造民主的课堂环境,创设学生自主学习的条件,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民主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民主、合作的课堂管理方式有助于激励学生潜能的释放,引导学生从事积极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但要注意民主合作的学习必须建立在独立学习的基础上。因此,教师在组织学生参与讨论或探索之前,一定要留给学生独立学习思考的时间,创设独立思考的情境。只有在学生思考到达一定的程度后展开讨论,才有可能收到一点即通、恍然大悟的效果,从而提高小组合作的效率,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真正在合作与交流中受益。

在教学《安全的生活》一课时,课前教师布置学生收集一些自护自救的小常识,每个学生制成简报,在小组里交流讨论。在学生掌握了很多自护自救的本领后,教师出示四个学习区域资料:第一个区域是消防灭火区域,第二个区域是外伤急救区域,第三个区域是人工呼吸区域,第四个区域是影视资料区域。同学们按照活动要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始自主学习。最后教师小结:通过同学们积极参与的体验活动,你们又掌握了哪些新的自护自救本领?教师请学生到前面讲解展示,并适时引导。

三、创设开放的空间,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从学科教学的特殊性来看,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需要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生活探究,社会规范也只有通过学生的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内化。因此,思想品德教学必须引导学生将触角伸向广阔的社会大课堂,进一步拓展生活,从中汲取生活养料,从身边的生活实际中检验和丰富所学知识,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走进美丽的家乡》一课,教师可以先带领学生一起学习教材中的内容,共同了解外地小朋友家乡的一些情况,同时也学会那些小朋友认识自己的家乡用了什么方法和手段,为下一步学生们的探究学习提供实践范例。师生一起学习完教材之后,学生们自由发言:你想了解自己家乡的哪些方面的内容?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和他们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号召自愿结合,组成五个专题小组:地貌组——主要了解家乡的地理环境特点;路网建设组——主要研究近年来家乡的交通建设情况;现代化建设组——主要研究家乡工、农、渔、旅游业发展的现状;今昔对比组——主要了解家乡的过去和现在的变化;展望组——主要是对家乡美好未来进行展望。建组后,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借助书籍、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途径收集相关资料,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并在组长带领下,进行整理、综合。与此同时,教师也要积极储备相关内容的资料,选择能引发学生思考的教学内容,创设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条件。课上学生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汇报,交流研究成果。在学生小组汇报的过程中,教师及时地进行补充,适时播放一些精彩的录像资料,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教学。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四、运用激励性评价,激励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促进自主学习

在教学中,对待优等生,我一般都给予他们比较高的期望,说得好,我会说:“你的看法很独特!”而对于那些中差生,我会鼓励他们多举手,如果他们站起来回答正确了,我会带头给他们鼓掌,或者伸出大拇指,让他知道老师很满意。他们回答有错误,也不去批评,而是鼓励他们再想想,用微笑或眼神去支持。诸如此类的评价,不但承认了学生的进步,而且强化了学生的进步,并使学生时刻感受到自己在进步。同学的掌声、老师的赞扬、小小的奖品,都是学生走向成功的力量源泉。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在课堂上获取成功,每个人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这样才能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活起来。

 

(《山东教育》2013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