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发布日期 : 2013-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威海市塔山小学   赵发周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

体育习惯的养成要经过漫长的过程,而训练是形成良好习惯最基本的方法,教师在训练中应力求形式多样化,让习惯训练成为一种愉快的活动过程。

一、指导方法,强化认知

教师定期强化学生体育学习习惯的认知,结合学习方法,提出具体要求,使学生知道某一习惯的具体要求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操作有哪些要领,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

1.上好学期开学的第一节课。每学期的第一节课,介绍体育课的内容和要求,目的是让学生明确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体育课的着装、纪律要求、指定集合地点与队形、指定体育委员及阴雨天体育课的安排等。

2.做好学期中的课堂常规检查工作。学期初学生的课堂常规意识往往较强,随着时间推移,学生会有所放松,这时就要进一步对学生强调课堂常规对于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性,并及时督促学生改掉不良习惯。

3.学期末对课堂常规进行评价。将学生的课堂常规表现情况纳入到学期末学生的体育成绩考核当中去,作为学生学期末体育成绩的一部分,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感受到遵守课堂常规的重要性。 

二、严格训练,强化练习

良好的习惯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严格训练,不断强化。体育课大多以室外课的形式进行,所以体育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纪律状况更需要严格训练不断强化。所以,我们针对这一方面进行了专门的训练。如处在解散状态,只要教师的哨声一响,孩子们会立刻面向教师立正站好,等待我的下一个口令。在队列练习中,我们加强学生的摆臂练习,做到臂直、高度一致。在这样的训练下,我们学校的课间操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放学音乐响起时,孩子们会自觉地随音乐摆起手臂,昂首阔步向校门走去。如果教师在队前讲,学生在队中讲,教师在做示范,学生在嬉闹,教师就会这样做:

1.突然停下来,不讲话,让课堂出现一片“空白”,孩子们就会看老师。

2.请听课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回答问题。 

3.集体做集中注意力的游戏,如:反口令三面转、摸耳朵、高人、矮人等。

通过以上措施将学生的注意力牵引到老师身上,让学生重新回到课的正题上来。

三、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习惯,教师单枪匹马显然是不行的。除了要与家长、其他任课教师加强联系、沟通外,在课堂中,师生、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尤为重要。这样就要在课堂上设立小组长:

1.选最能胜任的学生。这些学生课堂上自我约束力强,自己能够积极参与体育课的课堂学习,还能够带领同学们一起活动。

2.定期轮换。小学生中很多人都想当班级小干部,都愿意受到老师的表扬,教师充分地利用好这一点,就能够将大部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起来。定期让表现好的、积极参与体育课堂学习的学生当小干部,隔一段时间再进行轮换。这样,班级中的大部分学生就会被这种“诱惑”所吸引,从而会较认真地投入到体育课堂学习中去。

3.把握好“方向”。学生毕竟是学生,班级小骨干组织起来了,老师并不会一劳永逸,爱玩是学生的天性,所以在体育课堂分组学习过程当中,老师还要经常提醒学生:“这节课我们要做哪些事情?”“这个动作我们可不可以再练习几次?”“本节课我们要达成哪些学习目标?”教师在巡视过程中,有必要经常参与学生活动,这样才不至于学生在练习当中偏离课的主题。

四、评价激励,体验成功

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为了及时反馈每阶段学生习惯养成的效果,及时地强化提高,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我们在每个教学单元结束时,都要进行体育习惯的评价活动。学生自评:主要从培养良好的体育习惯入手。包括有无迟到、早退,是否准备好运动服装,上课是否认真练习,是否服从指挥等。小组评价:主要从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习惯入手。包括学生是否愿意参与小组活动,能否帮助同伴完成练习,能否接受同伴的评价等。通过一个教学单元的学习,评出体育学习最佳和进步显著的学生。在评价性活动中,充分发挥自我教育、集体教育、榜样教育等多种教育力量,促体育习惯的养成。

通过不断的培养与训练,学生形成了良好的体育习惯。在课前,孩子们能自觉准备运动器材,体育课上穿运动服和运动鞋,上课铃响前一分钟同学们能静立站好队等老师上课。在课堂上,孩子们标准的站姿、整齐划一的队列,以及哨声一响,原地站好等待命令的精神状态,都是班级体育课的靓丽风景线。在课后,孩子们将体育课中的习惯带到了日常生活当中。课间操,孩子们能自觉跟随音乐到操场上活动,在军号响起时,自觉走到自己的位置上等待做操。放学时,跟随音乐自觉成队向校外走去。现在不论在哪,不论什么时候学生都能做到良好的坐、立、行的姿态。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什么是习惯呢?习惯是逐渐养成的、不需要任何意志努力和外在监督的自动化了的行动方式。而小学阶段是良好体育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学生年龄小,可塑性强,培养良好习惯容易见成效。体育教师要抓住关键期,调动多种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为今后的体育学习打下基础,使学生受益终身。

 

(《山东教育》2013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