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范作引燃学生的创造火花

发布日期 : 2013-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平阴县实验小学   宋承磊

 

美术课中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教师范作时在黑板上画个东西,结果收上来的学生作业百分之三十以上是教师范作的复制品。教师在课堂上范作确实能最快最直观地将绘画的知识、技能完整有序地展示给学生。但它的弊端是,总会有一些学生偷懒图省事,直接临摹老师的范作,这让一些老师很无奈。这种现象我也亲身经历过,也困扰了很长一段时间。经过长期的摸索交流研究,我做了一些尝试,在此与大家分享交流一下。

一个优秀的美术老师在示范过程中,绝不能简单、机械地操作,而应用新的教育观念去思索和认识范作。在范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把握好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其次,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的不同,对范作的运用形式也是有区别的:直观的示范能够激发学生表现美的欲望,如:出示画好的示范稿,利用多媒体演示范作步骤,展示其他班级学生作业,教师肢体语言示范等。

另外,教师示范也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授课类型来选择示范的方法或者示范的时机,不能一概而论。教师示范到何种程度也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进行统筹把握,要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在一些注重技法和技巧的课程中,应该更多地运用教师示范。这样可以缩短学生盲目摸索的过程,从而提高课堂效率。而在一些更加注重创意的课程中,则不太需要教师示范,要把精力放在拓展学生思维的方面。在教师示范中,教师要经常性地发问,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激励学生思考。有的环节可以请学生与教师合作完成。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教学效率。

好的范作能让学生从中学到很好的学习方法,也能辅助学生学习,从而产生创新意识。示范的价值在于授之以渔,合理恰当的示范就像是一个阶梯,学生们可以顺着这个阶梯越爬越高。如果让学生比着葫芦画瓢,那是对资源的极度浪费。孩子有着令人惊奇的想象力,范画就像一根导火索,可以引爆他们无穷的创造力。

美国教育家罗恩菲德说过:“教师的目标是激发更多的思想,扩大参照框架,以便儿童自己的经验内容更精确复杂。”这就要求教师范作时要精益求精,还要注意跟学生的认知程度和习惯相符,在示范语言上更要准确有效。

 

(《山东教育》2013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