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落实写字教学

发布日期 : 2013-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费县胡阳镇中心小学   王友梅

 

针对学生的书写越来越差的现状,新课程标准特别增加了对写字教学的要求,规定在每一节课中拿出10分钟的时间进行写字教学,并且从一年级到九年级都格外强调了写字,可见对写字的重视。那么,怎样将这一要求落实到位呢?我认为可以实施以下措施:

一、“两取得”“两舍得”

取得学生的“欢心”。所谓的“欢心”,是指学生对写字的喜欢,即对写字的兴趣。唱儿歌、做游戏、搞竞赛、猜字谜、听音乐、讲故事……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都能激起学生写字的兴趣。

取得学生的“信心”。信心是成功的开始,有了信心才会有加倍努力的迫切愿望。多夸奖、多鼓励,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享受到进步的快乐,信心倍增,精益求精。

舍得“时间”。舍得花时间指导写字。在传统的课堂上,老师舍得花时间讲课文,做练习题,却不舍得花时间让学生写字。一般的做法是让学生回家写,几乎把写字的时间全安排在课外。学生写字需要老师指导,写好字更需要指导,所以,老师一定要舍得花时间指导学生写字。

舍得“讲解”。舍得老师的讲解分析。有些老师可能会片面地理解为加强写字指导就是要加强老师对字的分析和讲解,其实不然。老师讲得再详细、再具体,学生也不一定听得进去,所以要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去发现字的间架结构、笔画位置、运笔走势,在此基础上老师再进行指导。

二、“两静”“两动”

一“静”,教师静下心来教。在这些年轰轰烈烈的课改中,在急功近利的名利追逐中,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影响中,我们当中的有些人变得有些浮躁,不能静下心来好好进行教学研究。写字教学的研究也被抛之脑后。因为这是一项慢功,比起讲阅读课来效果来得太慢了,所以,写字教学被扔到了课外。只有教师静下心来,才能教好学生写字。

二“静”,学生静下心来写。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生活在科技飞速发展今天,有各种各样的玩具,有看不完的电视,有玩不够的网络游戏,写字的吸引力远远不够。所以,孩子在写字的时候很难静下心写,匆匆忙忙写完,争分夺秒地玩耍。让学生静下心来,静静地书写,才能写得认真、工整。

一“动”,老师勤动手示范。横竖撇捺,弯折折钩,字的基本笔画看似简单,实际上是很难写好的。通过老师的示范让学生写好每一个笔画至关重要。

二“动”,学生动起手来。俗话说:“光说不练,等于白干”。写字光靠老师的示范和讲解是不行的,学生只有亲自实践练习才能奏效。

三、“两抓”“两管”

一“抓”,教育部门抓起来。光靠课程标准的颁布和实施,没有教育部门的严抓共管,写字教学很难落到实处。要达到课标的要求和目标,教育部门必须加强对这方面的管理。

二“抓”,学校、老师、家长抓起来。教育需要通力的配合,写字教学当然也不例外。有了老师的重视,有了学校的重视,再加上家长的重视,写字教学的质量才会有更快的发展、更高的飞跃。

一“管”,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学生写字的自觉性有否、持久性有否,直接影响到写字的质量。学生每天能有计划地写字练字并且能自觉地去进行,学会自我管理,就会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逐步提升写字质量。

二“管”,让学生进行相互管理。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常常管不住自己。有些孩子写字姿势一会儿就变了,有些孩子写一会儿就不认真了,有些孩子今天写了明天就不愿意干了……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一个班级里有这么多的孩子,单靠我们老师的力量很难管理过来。采取让学生相互管理的措施,他们互相监督,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写字教学作为一门学科,其漫漫之路需要我们上下而求索。

 

(《山东教育》2013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