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字成为最美的标签——我和学生的写作蜕变之旅

发布日期 : 2022-09-26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临沂金雀山小学   公晓玲

美丽的蜕变,往往从一个细小的改变开始!

山重水复疑无路

愁作文,作文愁,每周固定的作文课上,孩子们一个个愁眉苦脸,咬笔、皱眉、啃手、玩头发,苦于无从下手。作文课,成了孩子们口中的“发愁课”。

孩子们谈作文色变,思路狭隘、语言贫乏……面对一堆问题,如何消除他们的畏难心理,激发他们的写作热情,这是我亟待解决的问题。

众里寻他千百度

生活不能没有仪式感,2017年以来,我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都会从培养仪式感入手帮助他们找到自信。

我在班里开展“感动班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从课堂问答、阅读、书写、语言表达、构思、文体等方面寻找最值得表扬的学生作为感动班级最美人物候选人,每周一次进行公开评选,由我为他们写颁奖词,在班里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很快,一批“明星”开始崭露头角,在他们的带动下,在教师的全力引导下,孩子们的阅读量大幅增加,作文的书写质量、写作速度都有了质的飞跃。

我又开始布置周记作业和日记作业。一开始,交上来的作业除了应付就是死板老套的内容。

此时,如何点燃孩子的写作激情、让孩子养成积累素材的习惯成了最棘手的难题。

标新立异二月花

于是,我在班级中进行了“你最喜欢阅读的书籍”调查问卷,发现,孩子们最喜欢读、最上瘾的就是连载故事。这个发现让我眼前一亮。连载,看起来高大上,其实,只要内容和方法引导得当,创作连载故事对于孩子们来说未尝不可。

我利用作文课时间,鼓励孩子们写自己的书,一整本的书。孩子们一听都觉得很紧张,一篇都写不好,怎么写一本?我用《男生日记》《女生日记》《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等做例子,告诉孩子们,连载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写我们自己身边的故事或者虚构故事,要有个性鲜明的人物、好看的情节、自己的语言风格。先进行整体构思,写好目录,每天按照目录进行编写就可以了。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一本书当成自己创作的范例,实在无话可说的就以自己做书的主人公,记录自己每天的生活。

接下来,我又把如何写一整本的书,如何选材,如何做目录,如何让自己的书图文并茂,如何让自己的书看点多进行了具体引导。

孩子们一接触新鲜事物,就跃跃欲试。我发现,除了极个别的学生以外,绝大多数都能坚持下来。很多学生一下课就叽叽喳喳讨论自己的新书内容,相互借鉴学习写作思路,一时间阅读和写作成了孩子们最大的乐趣。

任何需要持之以恒来做的事情都是艰苦的,需要经常来点润滑剂,调剂苦与乐的滋味。于是,“新书发布会”就应运而生了。每周固定一节课,让学生来谈书,把自己的创作意图和故事先“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讲一讲,吊足其他人的胃口,一个月后完成的时候,把自己写的书给全班同学传阅。

就这样,一个小小的创意,让孩子们爱上了写作。

吹尽黄沙始到金

现在走进我们班,孩子们侃侃而谈的自信、妙语连珠的文采、下笔成文的敏捷才思让人感叹不已。改变,其实很简单,从用心开始,从爱的深沉开始,从下定决心让讲台上的风景不同开始!

改变,其实很简单,只要勇敢去做,用心去做,一定会创造一个属于你和孩子们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