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为径,乐作舟

发布日期 : 2019-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趣为径,乐作舟

——习作教学的一点尝试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千佛山校区   金现云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和爱好是最大的动力。”小学生普遍感到写作困难,甚至有的学生谈“文”色变,产生厌学情绪。要想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让学生不怕习作,乐于习作。在平时的习作教学中,我进行了如下的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见微”方知著——当好摄影师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注重引导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善于捕捉一些场景及时引导,然后让学生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时表述出来,或者写出来。例如,看到校园里的大槐树上槐花开了,我会带领他们观察槐花,并且摘下槐花,仔细观察。冬天下雪了,我会带领学生走到大学花园观察雪景,引导他们按照从整体到部分的顺序进行观察,在观察的过程中引导他们想象。换了新教室,我首先会把新教室装扮得像家一样温馨,然后让学生观察新教室的变化。

二、“躬行”见真情——做好旅行家

研学旅行是学生们非常喜欢的活动。孩子们通过研学旅行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培养了毅力和团队精神,增进了友谊。因为深有所感,在写研学日记时便毫不费力,而且他们大都“不吐不快”,每天都认真写出自己的研学感受。例如,我们班家委会组织去“乐疃研学”“北京研学”“探访名泉——我爱我的故乡”等研学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习作积极性,学生们写得趣味盎然,美不胜收。

三、“厚积”乃薄发——学做采蜜者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积累,我让学生准备了“采蜜本”,把平时看书时看到的好词佳句及时摘抄下来,并且做简单的赏析。每一节语文课的前三分钟是孩子们的“积累展示”时间,让学生轮流上台背诵自己积累的精彩语句,并加以简单的赏析。

四、“发表”增信心——争做小作家

为了激发学生习作的兴趣,我让班里的墙壁说话,在墙上开辟了两个班报栏目,一个是“墨香点点”,另一个是“书韵童年”,学生们的作文和读书笔记可以刊登在这两个栏目上,凡是在这两个栏目上刊登习作的,可以得到两元的稿费。同时,我们班还申请了班级微信公共号——“小作家的摇篮”,每天发表学生的佳作。在微信平台上每发表一篇文章,可以得到5元钱的稿费。到学期末进行评比,凡是在班级专栏和班级微信平台上发表文章多的孩子都会被评为“班级小作家”“习作小能手”“习作小明星”等荣誉称号,并颁发相应的证书和奖品。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