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授权的艺术

发布日期 : 2012-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胶南市教体局   王永明

 

学校管理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高水平的学校领导者和管理者,并非事必躬亲,而是会运用别人的智慧和能力去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在这其中,掌握授权的艺术就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授权的内容

一是自己没时间做的事。作为一校之长,事务必然繁忙。当你计划一周或一天的工作任务时,要现实地预计每项你必须做的工作将要花费的时间。如果正常来说完成这项工作预计是半小时,那么你就增加到一小时,留出工作被打断或因发生意外情况而贻误工作进程的时间。如果发现你不能按时完成每一件事,那就有针对性地选择其他任务委派他人去做。

二是你不想做的事。有些事情因种种原因你不想去做,那就将其委派出去。但委派时没必要向受委派人讲述你不去做这件事的原因,否则可能引起受委派人的不满或导致其他负面效果。

三是别人能做得更好的事。有些事情让他人去做可能会做得更好或更快,但有些校长因害怕权力失控常紧紧抓住某项工作不放,这种对权力的过度控制其效果并不一定好。将任务转交他人并非是因为自己的能力或智慧不足,相反,在了解和利用他人的强项时,能表现出你巨大的洞察力。

四是为培养他人而必须做的事。有些事情你去做会比你的下属做得更好,但为了让下属积累专业经验提高专业水平,可能要将工作交由他们去做。长期来看,让下属特别是让学校的中层干部去接受类似的实践锻炼,对丰富他们的管理知识、掌握管理技巧非常有益。当然,委派他人去做这件事时一定要加强指导和监督,切不可因急于培养新人却使工作目标发生偏离。

二、授权的方式

一是要详述你的工作要求。告诉受委派人你的要求和追求的目标,要明确工作完成的时限,但是不要说“到某某时候这件事要完成”,要试着问“你能在什么时候完成呢”?这会让受委派人拥有与任务有关的权力和选择。如果受委派人定的限期不符合你的要求,你可以提出“可不可以快点完成”?让受委派人继续有权选择。这样询问的目的就是让受委派人定的期限比你定的更早,以便你能有足够的时间去检查委派的工作。

二是要提供权力及其他方面的支持。校长委派任务时切记委派的不单是任务,还有执行任务的权力。要明确告诉其他人,受委派者有权在这项工作上代表你,并要求他人给予配合。同时要提供时间、工具或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支持。

三是既要评估结果也要评估过程。采用不同的方法可以达到同一个目标。每个人性格特点不同,选择的办事途径和方法也就各有不同,工作任务完成后既要评估结果,看看是否符合你预定的目标,同时也要评估工作完成的过程,避免受委派人为了完成任务而不择手段产生不利影响。

四是要确保你随时准备跟进。随时准备跟进是明确你仍然拥有最终的权力和对该项工作负首责。无论你委派的是简单还是复杂的任务,若你没有对完成了的工作给予最后首肯,会大大挫伤受委派人的工作积极性,还会降低你的信誉。采取何种方法跟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效。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