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基础教育增值评价体系,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 : 2023-11-28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王 凯   周 园   王梦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2020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相较于传统评价方法,增值评价具有“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背景比努力”的特色。2020年,济南市启动全市基础教育增值评价项目,走上了区域教育增值评价的实践探索之路。

一、“三维”区域教育增值评价体系构建

济南市以“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区域教育增值评价体系,助推济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定位,充分发挥评价的引导、激励、诊断和改进功能,经过研究与实践,构建“三维”区域教育增值评价体系,主要包括以优化教育生态为目的的区域督导评价、以提升学校效能为目标的教学质量增值评价、以培养学生素养为导向的发展评价,在流程化评价实施机制的保障下,通过可操作化的评价运用,实现对区域和学校的全面评价和过程评价,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区域综合评价——优化教育生态的区域教育评价

以专题评价和专项调查为主,主要监督区域教育办学行为,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如不定期开展课业负担监测、线上学习效果评价、作业改革调查、延时服务落实调查、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学科教研示范校评估、教学督导等专项评价。

课业负担监测。结合济南市中小学课业任务、课业压力、学习能力、教学支持和身心反应等情况,明确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指标。一级指标包括时间分配、课程管理、课业难度、课业数量、期望压力、竞争压力、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学习动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学习方式和身心状态等13个指标,包含26个监测点。

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围绕教师专业化发展,涉及初中教师师德师风、职业认同、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教学效能感和职业幸福感等情况,另外还包括教师基本信息和参加培训研修等情况。通过深入分析影响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主要因素,引导教师和学校树立科学的教师专业发展观,改进教师在课堂教学、管理和评价中的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作业改革调查。编制学生和教师两套作业情况调查问卷题目,调查学生的作业量、作业内容与形式、作业修改、父母参与度等情况,了解教师对作业的态度,掌握作业布置量、作业布置依据以及作业批改等情况。

2.学校效能评价——提升学校效能的增值评价机制

借鉴国内外先进增值评价理论,尝试构建本土化、易操作的增值评价体系。根据《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等相关文件依据,结合济南市教育实际,构建以下增值评价内容指标体系:一是校长问卷,主要调查办学方向、德育建设、跟踪年级班额、教师队伍建设等信息,共包含16个指标;二是学生问卷和测试卷,主要调查学校办学质量,包括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教师教学方式、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收集学生学习品质、学业表现与课业负担等过程信息。通过增值评价等手段,测量学生在学业上的“进步”程度,将学校、教师对学生增值效能的贡献量进行科学测算和区分,从而更加客观、准确、公平地评估学校、教师的教育效能。如对2020年入学的初一学生进行追踪研究,在深入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等学科学业质量发展和相关因素调查的基础上,实现对学业质量过程和结果的全面诊断。

3.学生素养评价——以培养学生素养为导向的发展评价

依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要素,结合近年来济南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经验和工作实际,明确学生素养评价要关注学生发展,注重学生成长环境;关注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注重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与塑造;强调定量评价,注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优化评价工作流程,结合学科核心素养和课程标准质量要求,考查学生品德发展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发展状况、艺术素养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劳动素养水平等信息,共包含31个指标。通过全面考查学生在一段时间内综合素质的相对进步状况,利用统计技术,将教师、学校对学生的影响从诸多因素中分离出来,获得它们对学生发展进步的“净效应”。以“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进步”为参照,为后期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提供有效参考。

二、“三维”区域教育增值评价结果应用实践

通过实践,基于结构化的评价指标体系,济南市已经收集了大数量、高质量的相关关联监测大数据,并形成教育评价数据库,为教育生态的发展提供了“旗子”“尺子”和“方子”。

建立评价报告反馈改进机制。在结果反馈时,一方面,采用“分阶段分对象”的反馈方式,即针对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员、校长等不同群体进行反馈,以例举不同群体应该如何发现数据反映的问题;另一方面,为了打通评价的“最后一公里”,对于问题突出的学校进行数据的深度挖掘,诊断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调研情况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探索区域自主挖掘、反思和改进研究机制。将评价数据下发至各区域,指导区域和学校进行数据分析,总结经验,基于数据开展过程性诊断并实现自主成长。区域进行数据挖掘,对学校精准诊断、合理归因,助力学校科学施策、靶向改进。

建立跟踪督导评估机制。反馈结果以后,组建学科专家团队对各区域的问题整改进行督导,对改进结果进行跟踪,对改进效果及时评价,促进决策管理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创建学科教研示范学校。依托评价结果,开展学科教研示范学校创建、培育、评估和推广工作,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促进学校管理日趋规范,教师教研意识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实现品牌示范、特色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的跨越。

三、建立区域教育增值评价的“济南模式”: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通过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完善细化评价指标,研发和改进评价工具,探讨体现济南地域特色、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评价方法,打造省会教育新生态,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行政部门实施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项目启动至今,提供教育质量评价报告10份、课业负担监测报告2份、专题评价报告8份,为济南市中小学教育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为区域学校管理、教学改进提供专业支持。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有效引导各区域、学校深入发掘存在问题,思考原因和改进措施。截至目前,共召开教育质量评价反馈会12次,创建培育学科教研示范学校241所,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引导社会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学校、家庭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合力。通过媒体宣传、开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的宣传引导,使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了解评价的目的和意义,积极支持和配合评价工作,为评价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随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不断深化,区域教育增值评价已经成为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力量,使用数据决策已经成为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发展的方向。通过对区域教育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健康体检”,既提升了全市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又构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