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术教学中彰显人文色彩

发布日期 : 2012-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德州市黎明街小学   孙素平

 

美术教育教学应体现浓郁的人文关怀色彩,并将教育教学活动放在一种人文背景中来进行。

一、抓住教材,提炼人文精神

1.挖掘教材内容

如《校徽设计》《想象中的机器人》《假如我是汽车设计师》等设计课,适当从作品意境、形式、美感等方面增加难度,不仅是对学生技能技巧的一种锻炼,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精神。《闪光的名字》《鲜花送老师》《最受尊敬的人》等课,引导学生间交流自己身边的故事,体会父母和长辈对我们的爱,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画素描时,通过严格要求学生养成先观察好、再动笔,先打好轮廓、再涂色调,最后进行整体调整的习作程序,不仅可以提高作业质量,而且可以培养学生有条有理、严谨治学的学风。

2.加强欣赏教学

对古今中外的优秀美术作品进行欣赏学习,体验其中的精神内涵,对提高文化素质和审美修养有着重要意义。我在美术教学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美术作品的含义,如《梦》《向日葵》《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格尔尼卡》《父亲》等著名的中外美术作品,如果不了解其创作的文化情境,就不能很好地理解美术作品所蕴涵的特定规定性,就会得出错误的解读。

二、运用教学手段,落实人文教育

1.活动激趣,体验人文情感

新的美术课程强调趣味性的美术学习。它是以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游戏的方式,以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去贴近学生生活的实际,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我适当地模糊学科界线,以跨学科、多种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营造美术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美术活动中体验美术的情趣。例如:在上《会动的剪影》一课时,先让学生随着《健康歌》的旋律,即兴展示轻快优美的舞姿,在跳一跳、看一看、想一想、动一动的活动过程中,使学生的身心获得发展。

2.营造竞争气氛,培养合作意识

①把座位“合”起来

在教学中,我经常根据每次活动的需要改变桌子的摆法,有时是四张桌子拼在一起,有时是六张桌子拼在一起,自然就形成了一个个具有“向心力”的小集体。学生学习起来必然会愉快得多。

②将材料“合”起来

小组合伙准备1份材料,用完了,要求学生将剩下的有用材料集中在一起,下次再用。结果是:本来只用一次的材料,现在可以使用许多次,孩子们也懂得了节约使用材料。

3.改革教学评价,提升人文素养

教学中,我既注意表扬有艺术天赋的孩子,经常展示他们有创造性的作品,鼓励他们大胆表现、独立创造,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更注重面向全体,特别是接受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从多方面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激发潜能。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