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体育德 寓教于乐

发布日期 : 2011-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教委   王义德

 

受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的影响,小学体育课总显得严肃有余而活泼不足。课堂教学枯燥乏味,缺乏新意,使得学生对原本喜爱的体育课渐渐失去了兴趣。如何激发学生对体育课学习的兴趣,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从而达到“育人育德,强身健体”的目的?

一、激趣导入,精心组织

要上好一节让学生喜欢的体育课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发挥想象、巧妙设计、精心组织,才能达到教学目的。如教学蛙跳、俯卧撑和30米加速跑时,我从新课导入开始,先请两位同学给大家讲个故事或者笑话、脑筋急转弯等,用这种简短而又有趣的形式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进入学习,从而感受到体育课不再是那么单调、乏味。紧接着我把同学们分成三组,分别练习蛙跳、俯卧撑和30米加速跑。学生既当裁判又当队员,互相合作,如实记录,诚实上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内容后,再进行项目互换。这样做松弛有度,学生都积极参与,乐此不疲。整节课在快乐、轻松、紧张中有序进行,每个人都所获、有所得。

二、针对特点,灵活多变

小学生年龄小,活泼好动,注意力容易分散,不喜欢过多的重复操练。教学时,教师要在方法与手段上力求多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减缓学生的厌倦感。如刚教一年级学生做广播操时,孩子们往往在学了一两遍后就不感兴趣了。为了能让学生掌握正确的操节动作又不觉得重复单调,教学时我就用操节动作的一、二两个字来连成顺口溜。如在做第三节体侧运动时,脚尖脚跟细小动作的变化使孩子们手忙脚乱。为此我就念“左点右点,脚跟脚跟”,让学生边做边和我一起念。这样学生眼睛看着老师的示范,口中通过顺口溜的提示,上下肢的动作能做在同一节拍上。学生学得轻松,负担小,对做操厌烦的心理也就渐渐消失了。另外,我根据孩子们好表现的特点,以游戏比赛等方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我是小小领操员”的游戏,每个学生都将自己做得最好的操节向全班同学做示范,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当一次小老师。学生在指挥他人的过程中,审视着他人动作的正确程度,帮他人纠正动作,同时自己对动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学生在公正平等的条件下,学习的兴趣更高了,个个都做得特别认真。

三、寓教于乐,有的放矢

游戏是小学生喜爱的活动之一。根据孩子们这一特点,我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都尽量以一种游戏的形式贯穿其中,目的是让孩子们在进行锻炼的同时真正获得快乐体验,不知不觉中喜欢上体育运动。如跳单双圈时,有些学生因图快或不认真,常常踩出圈外。对于这种敷衍的态度,我们常常横加指责,却忽略了运动本身对学生吸引力的不足。为此,我设计成“小猫捉老鼠”游戏,谁要是踩出圈外,就算被小猫捉住,就得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这样再跳时学生就会很认真,并觉得很有趣,锻炼和教育的目的同时达到。

 

(《山东教育》2011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