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语文课堂

发布日期 : 2012-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章丘市绣惠镇中心小学   张廷爱

 

语文是一门充满美的魅力的学科。每一篇课文都如颗颗珍珠,闪耀着美的光华。语文课最具感染和熏陶的作用。在语文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让学生感受美,能够逐步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情趣。

一、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感知美

借助直观的画面,将课文内容形象化、场景化,使学生如临其境、如睹其物、如见其人,给课堂平添美的情趣。

第十册第一课《燕子》,文章清新明快,描写准确生动,全文动静结合,有声有色地描绘了充满生机的如诗如画般的春天景色,赞美了活泼可爱的燕子,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作者对春天及“春天的使者”燕子的喜爱之情。教学时,我主要采用情境教学法和“读读、画画、想想、议议”的教学模式,通过不同形式、不同要求的读,引导学生感受课文语言的美,读中感悟,读中发现,读中理解。开始上课,大屏幕上一幅春的画卷徐徐打开,春花绽放,蜂蝶起舞,燕子在树枝上跳跃,让学生欣赏春天的美景、燕子的活泼,受到强烈的美的震撼,激发学生对春天的向往和热爱之情,感知祖国自然风光之美。

二、透过语言文字,让学生感悟美

叶圣陶先生说过,文艺鉴赏还得从透彻了解语言文字入手。透过语言文字,感知所描写的事物的表象,体会作者的美好情感。《长城》是小学语文第七册第十七课,这篇课文的后两篇课文分别是《颐和园》《秦兵马佣》,这三篇课文共同反映了一个主题:中国的“世界遗产”。在教学时,结合教材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我采用自读自悟教学法,以学生的“读”为主线贯穿全文教学。通过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在读中去想、去议、去说,从而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思考和感悟,深刻认识到长城是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的结晶,是世界历史上的奇迹,激发民族自豪感。

三、通过心领神会,让学生创造美

叶圣陶先生说:“要鉴赏文艺,必须驱遣我们的想象。”人的想象可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例如教学第六册第九课《赵州桥》,我让学生联想众多的石拱桥,“万年桥”“太平桥”,想到华夏民族古老的辉煌历史,想到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通过想象,进行组合和创造,从而呈现出一幅完整统一的美的图画,创造出“美”。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