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有路“趣”为径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章丘市刁镇刘官小学 李金辉

下班了。跨上摩托车,踏上回家的路,但学生张子宽那“可怜”的作文一次次在我脑海中闪过。

今天上午,我们班进行期中测验,检验学生半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同学们都认真地答卷,完成后都仔细地检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奋战”,大家的脸上有喜有忧,但都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考试。张子宽最后一个交上了试卷,我随口问:“做得怎么样?”他支支吾吾地说:“我都写完了。”说完扭头跑出了教室。到了下午,我认认真真地批阅着每份试卷,大多数同学做得都很不错,我的脸上不由露出满意的笑容。不料,一篇作文却令我火冒三丈。作文要求写“我”的课余生活。这篇作文寥寥数行,不足百字,语句不通,前言不搭后语。看到这,我气急败坏地把笔往桌子上一摔。仔细一看,不是别人的,正是张子宽的作文。难怪!这个孩子平时作文就写得一塌糊涂,总是三言两语,草草了事。经常不是写今天吃了什么,就是写今天在什么时间都上了什么课,然后就放学回家了;再不就是妈妈领“我”去哪儿了,“我”可高兴了。而我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面对如此这般,我真的有点束手无策了。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到家了。儿子见我下班回来,飞快地从屋里跑出来,径直向我冲来,我怕他跌倒,于是伸开双臂将他抱住,并顺势用双手将他举过头顶,儿子哈哈大笑起来。当我把他放下来时,他赖皮地说要再来一个,于是我又一次高高地把他举起来,他高兴得合不拢嘴,但似乎还不满足,接着向我央求再来一个,我有点不耐烦地说:“已经来了两个了,怎么还不知足啊?”但看到他那副可怜样,我转而问道:“你想再来几个?”儿子说:“三个。”却快乐地伸出四个手指。我扑哧一下笑了。说来也让人有点哭笑不得,儿子现在已经四周岁了,但却很难正确地从1数到10。想到这里,我便想借此机会教儿子数数。于是我对他说:“这样吧,你能数到几,我就举你几下。”儿子不知道他已经掉入我设的“陷阱”里,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迫不及待地数起来:“123478……”我迅速打断他,并及时纠正儿子的错误,领着他一起数。“12……”儿子又兴致勃勃地自己数起来,这一次竟准确无误地从1一口气数到10。我说话算话,一口气举了他10次。儿子又数起来,不过这次我给他提出了新要求。我问他:“10以后是几?你得继续接着往下数。”“1112……”儿子欢喜地数着,我在一旁指导着。不一会儿工夫,他居然能正确地数到20了。我心里高兴极了,但也有一丝不安,刚才举儿子10下,已觉得气喘吁吁。20下我又该怎么办?又不能说话不算数。妻子从我的神情上似乎看出了什么,对儿子说:“我要去超市买洗衣粉,谁陪我去?”儿子一听去超市,飞身就跑向了妈妈,边跑边喊:“我去,我去!”妻子算是帮我解了围。儿子拉起他妈妈的手就走,边走边说:“妈妈,给我买块棒棒糖,行吗?”妻子说:“行,那要看你能不能从1数到20。”话音刚落,随即传来儿子清脆的声音,“123……”看着他们离去的身影,我想起一句早就听说过但还未曾真正理解的话,那就是爱因斯坦说过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眼前忽然一亮,针对张子宽的写作情况,我何不从他的兴趣入手,逐步培养他对作文的兴趣。

我了解到张子宽同学乒乓球打得非常棒,他是我校乒乓球兴趣小组的成员,高年级的许多同学都不是他的对手。于是,我决定让他写写有关乒乓球的事。第二天,我主动找到他,向他请教有关乒乓球的事,不出所料,他一听便兴致高昂。发球,搓球,扣球……得分,他说起来是眉飞色舞,手舞足蹈。我继而问他:“你可以把你说的这些写下来吗?”他干脆地答道:“可以。”仅过了一天,他就把作文交到了我的面前。我仔细一读,他写的这篇作文内容变得充实了,语句通顺了。作文课上,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他的这篇作文念给大家听,大家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他那天真的小脸上也洋溢出欣喜和自信的神情。

经过这件事以后,张子宽对写作的兴趣与日俱增,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真可谓“作文有路趣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