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让英语课堂活起来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邹平县临池镇大临池小学 刘淑娟

PEP小学英语教材,内容丰富有趣,富有生机和活力,给英语课堂提供了大量的表演素材。教材里面有趣的故事和丰富多彩的情境符合小学生身心特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教学中,教师若能独具匠心,深挖教材,灵活处理所学语言材料,让学生用真挚的感情、形象的动作进行精彩的表演,那么毫无疑问,表演会让英语课堂活起来。

表演是一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语言、掌握技能的好方法。同时,也是训练学生口语、纠正发音、巩固词汇的有效手段,是因教学所需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有效教学方法。然而,在听课过程中我发现有些教师仅仅把它当作调剂课堂教学的辅助手段,表演也只是停留在活动的表面。如何有效地利用好表演这一教学方法,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表演要有目的性

孤立的毫无目的的表演只是作秀。有一次,我在听课中发现有个教师在讲“My Family”这一课时,让学生表演了一个关于颜色的游戏,课堂气氛看似很活跃,但这个教师组织的表演背离了这节课的主题。表演一旦失去目的,即使表演得再好,也不算是成功的课堂。真正的表演要巧妙地与授课内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比如,我在教水果类单词时,事先准备好了各种水果。在课堂上,先把某一水果的单词写在黑板上,然后拿出食物教读音。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会把英语单词与其汉语意思相对应,避免了教师烦琐的讲解。这样反复表演,学生一定会对单词记忆深刻。其实,课堂上的每一个表演环节都应承载着它的任务,盲目地毫无目的的表演只是浪费时间。

二、表演要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

低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形象思维活跃,他们学习英语主要出于兴趣和好奇。因此,教师在设计表演时应注重表演的活动性和趣味性。例如,在教授英语字母“C”时,我站在讲台上,然后身体慢慢地向一旁侧弯,问:“老师现在像什么?”这时就会有学生用手指顺着教师的身躯在空中画出一个“C”形。紧接着,我又用大拇指和食指表演了一个“C”形。这时,学生大都会跟着表演起来。此时,我紧跟上教读音,学生便把“音”“形”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同样的方法,我又教授了其他的字母。把枯燥无味的字母教学变成了生机盎然的表演教学,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掌握了知识。

在给高年级的学生设计表演时,应加入启发思维、开拓想象的内容。比如在讲PEP小学五年级下册Unit Six时,我设计了如下表演:首先,让一个学生站在讲台上读书,紧接着教师问:“Whats he/she doing?”学生回答:“He/She is reading a book.”依次类推,让学生表演写字、开门、关门、下棋等动作来帮助完成教学。相信几轮过后,学生会对现在进行时态有所领悟。最后,分组表演练习。组员中有做动作的,有提问题的,有回答问题的,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顿时“活”了起来,避免了语法教学的枯燥无味。

三、表演要选择合适的素材

课堂表演不同于戏剧表演,也不是为迎合学生而表演,表演要根据教学素材的需要适当安排,否则就会影响教学效果,造成纯粹的为了表演而表演。

有一次,我在教“spring”“summer”“fall”“winter”四个单词时就犯了这样的错误。我首先出示了四张对比鲜明的图画,接着一一对应教了四个单词的读音,最后又让学生表演出四个季节。结果好多学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季节怎样用动作来表演,课堂一片混乱。后来一想,如果把表演环节去掉,让学生分别画出自己喜欢的季节,这样效果会更好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旦选错了表演素材,课堂就会杂乱无序。

四、表演要适时适度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穿插小型表演,比如猜单词比赛、演唱歌曲等,教学就显得精彩、灵活,更见成效。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