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辅助数学教学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博市张店区湖田镇第二小学 于恒

数学知识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往往使小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畏难情绪,而通过多媒体课件进行知识形成的演示,就能使一些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具体化,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的效果。

例如,教学“长方形的面积”时,如果一开始告知学生长方形的面积=长×宽,只要牢记这个公式,死记硬背,就能求长方形的面积,然后不断巩固练习,这种填鸭式的教学,不仅不适应现在的素质教育,更不会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若在此时通过信息技术,结合数学学具,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课件投影屏幕,出现一个长方形,并不断改变长方形的长、宽,使长方形的面积也随着进行变化,非常形象地说明长方形的面积受长、宽的影响发生变化,与长、宽有着密切的联系。同学们此时急切地想知道它们的内在联系,求知欲高涨。然后再次通过课件出示一个边长为1厘米的正方形,同时利用数学学具(事先准备好边长为1厘米的正方形)分组按要求操作:①把5个这样的小正方形排成一排形成一个小长方形;②再摆出这样3排小长方形形成一个长方形。通过这样一些步骤,学生们非常清楚地知道拼成后这个长方形的长是51厘米(5厘米),宽是41厘米(4厘米),而它的面积为201平方厘米(20平方厘米)。最后再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归纳,就能准确地得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

小学数学课上恰当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具有新奇性和可视性,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可以唤起孩子强烈的求知欲望,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