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数学作业设计的“三元素”

发布日期 : 2022-06-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曹范学区学校   邢介进


作业是一张学生学习效果的晴雨表。作业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兴趣的培养、智力的开发、视野的拓宽等。如何精巧设计作业,以求最大限度地激活学生的潜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力,是摆在广大教育者面前的一个课题。笔者研究发现,设计富有“三元素”的作业颇受学生喜爱。

一、“色”:“色”泽鲜艳,投其所好

“色”,好“色”,兴趣。一切从学生兴趣出发,千方百计让学生惦记着做作业,是数学教师在作业设计方面应树立的理念。因此,教师要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心理、所学内容,将作业设计成学生能欣然接受的“礼物”。

1.嵌入式作业———彰显“真实再现”

嵌入式作业,就是将作业内容融合在教学情境之中。这样的作业能凸显作业内容的实用性、普及性和科学性,让学生身临有价值的学习情境之中,享受作业的“诗情画意”,自主探索解题思路、尝试解题方法,提高作业效率,增强“实战”能力。

例如,教学“简单的小数加、减法”后,教师以挑战赛的形式设计作业,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将小数加、减法赋予挑战题中,学生只要挑战成功,就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的作业设计,一则帮助学生巩固了所学知识,二则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说是“一箭双雕”。

2.操作式作业———判定“真假把式”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只有在生活中实践,让学生的思维由直观走向抽象,再由直观体验上升到理性分析,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运用,实现学生的能力、情感等诸方面的综合发展。例如,在教学“角”时,我问学生:“用剪刀剪掉三角形的一个角,还剩几个角?”有的学生回答还剩2个。这时,我立即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一番,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恍然大悟,明白剪掉一个角可能剩3个或4个角。

3.探究式作业———拓展学科视野

探究式作业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内容具有挑战性,二是给予学生思维的时空更具自主性。学生通过对外部信息的自主选择、加工和处理,从中筛选、推敲出有价值的数学信息,再加以利用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丰富了学生课堂学习的内容,拓宽了学生的学科视野,增强了学生自主探究获取知识的能力。例如,教学“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一课,我设计了一份“小猫拜年”的作业:春节到了,小猫要去森林里给好朋友小鸡、小狗、小兔拜年,小鸡家的门牌号码是108号,小狗家的是234号,小兔家的是155号,小猫高高兴兴地来到好朋友们的家门口,只见每一家的门牌号码都是这样写的:54×278×331×5,这可愁坏了小猫,你能帮助发愁的小猫找到朋友们的家吗?这一问题非常有趣,怎样帮助小猫,需要用哪一种数学方法呢?学生解决问题的探究之心油然而生,“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的知识立刻派上用场。学生通过交流、讨论,找准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帮助小猫成功地找到朋友家,体验到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成功喜悦。

二、“香”:“香”气扑鼻,量力而行

“香”,诱使,需求。在设计作业时,要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充分照顾到各层次学生的心理需求,从作业的难度、数量、形式等诸方面,努力满足学生的需求,享受作业所带来的快乐。

1.伸缩式作业———对号“量体裁衣”

伸缩式作业,主要体现在作业数量和难易程度上。依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课标的要求,设计数量和难度不一的作业,供学生自主选择。对于后进生而言,增加适度的基础性作业,夯实根基;对于中游生而言,跳一跳能摘到桃子,增强自信,争取迈入绩优生行列;对于绩优生而言,能直奔难题,获得更自由的发展空间。这样能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例如,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后,我“看人下菜碟”,设计了如下作业:

简单版:公园有一个长方形的花坛,它长20米、宽16米,你能算出它的面积吗?升级版:公园有一个正方形的花坛,它的周长64米,你能算出它的面积吗?最强版:有一条绳子,可以围成一个长20米、宽16米的长方形,也可以围成一个正方形,你能算出围成的正方形的面积吗?

三个版本,学生根据难易程度合理选择。这样的作业,将“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2.套餐式作业———形式自主选择

根据学生的思维习惯、个人喜好、生活环境等不同因素,为学生量身定制形式多样的“套餐”作业库,供学生自主选择。这样一来针对性强,能一改往日“一刀切”的做法,使学生有新鲜感;二来学生能找到自信,增强学习积极性。

三、“味”:余“味”无穷,精准提质

“味”,五“味”,灵动。也是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一大元素。教师在设计作业时,注重知识的生长点及延伸点,强化知识的结构与体系,启迪学生的高阶思维,自主建构数学概念,着力精准化提质,让学生享受作业带来的成就感。

1.开放式作业———激励“天女散花”

开放式作业,意在打破学生对作业固有标准答案的惯性思维,让其在“一题多解”中学会思考、善于思考、乐于思考,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从而训练自己的发散性思维,强化创新意识。例如,我校五年级师生368人,要去植物园春游,旅游公司有2种客车,小客车每辆每天需要800元,限乘25人;大客车每辆每天需要1500元,限乘50人。你认为应该怎样租车?这样学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去探索,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创造性,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2.交叉式作业———促进“珠联璧合”

数学知识具有非常强的系统性、连贯性、整体性,这是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为此,教师可以依据上述特点,采用交叉式作业,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知识之间的勾连,实现结构化学习。例如,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后,教师可以设计“我是一个小小设计员”作业:(1)量出我班教室的长和宽分别是多少米,并算出它的面积。(2)我校门厅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用了哪种规格的地砖,共用了多少块地砖?(3)了解地砖的规格和价格。(4)我班教室要铺地砖,你会怎样设计?

总之,设计作业要从“色、香、味”出发,想方设法让作业“寓练于乐”,促使学生多感官体验、个性化发展,瞄准精准提质,彰显学生对作业的兴趣、需求,进而让“三元素”作业助力学生获得轻松、愉快、满足的学习体验。